English

向世界展示什么

2002-04-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主题为“和平与发展”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定于4月16日在北京开幕,17日至19日大部分会议议程移至重庆举行。

本次会议是今年我国承办的一次盛大的国际性会议,也是重庆市首次承办的规模大、规格高、影响广泛的国际性会议。记者日前采访了本届AAPP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龙。

记者: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就要在北京和重庆举行了,人们想知道:会议的大部分议程为何要选在重庆进行?

王云龙:这表明中央对西部的关心和对西部唯一直辖市重庆的重视,通过会议让世界了解西部,了解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重庆,给西部带来更多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机会。

会议选择重庆,也选择了展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巨大成就的一个“窗口”。与会的亚洲各国代表将会从重庆的发展变化中了解中国,亲身感受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给西部城市带来的变化,了解西部大开发进程中的良好开局。通过AAPP会议,重庆将不仅展示出巴渝大地秀美的自然风景和丰富的人文景观,更重要的是要向世界展示中国西部年轻直辖市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的全新形象,也将使亚洲各国的代表看到顺利进行中的三峡工程建设和开发性移民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记者:重庆是如何筹备这次会议的?将怎样确保会议在重庆顺利、成功地举行?

王云龙:自去年7月重庆接受承办会议任务以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上下从讲政治、求发展、为国增光的高度,聚万众之心、举全市之力、纳各方之策办好这次会议,经过半年多的努力,AAPP会议重庆会场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为开好这次会议,重庆市在主城区完成了规模庞大的灯饰、道路整治、危房拆除、城市绿化等工程,重庆的市容市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城市环境变得更加整洁优美。会议场馆翻新、安全保卫配置、志愿者选拔培训等各项工作也已经完成。

经过大力宣传动员,AAPP会议已在重庆百姓中家喻户晓,社会各行业都掀起了“人人争当东道主,个个争做友好使者”的热潮,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空前高涨,城市的文明程度有较大提高。

重庆市投入安全保障工作的4万多名民警已经举行了确保会议安全的誓师大会,他们动用包括GPS卫星定位系统和图像传输等先进设备,可随时掌握会场重要部位及周边环境的所有情况。精心选拔的251名联络官和志愿者备选人员已经到位,他们将分别用英语、日语、俄语、韩语和阿拉伯语5种语言为来自亚洲各国的贵宾服务。卫生检疫部门还请来上海市承办APEC会议的卫生检疫专家为全市卫生检疫人员进行培训。

本次会议确定了5个主要场馆。举行闭幕式的重庆人民大礼堂,拥有50多年历史,建筑面积18500平方米,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山城建筑特色。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是重庆历史上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会议,重庆有信心办好这次盛会。

记者:这次会议是在亚洲局部地区动荡、冲突的背景下举行的,你预期会议将讨论些什么议题,将有什么成果?

王云龙:我们知道,成立于1999年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是亚洲地区目前最大的主权国家议会间组织,今年召开的第三届年会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与会代表将就多极化与世界和平、全球化与发展中国家、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交流讨论,并将通过《亚洲议会和平协会重庆宣言》。这次会议是加强我全国人大与亚洲各国议会友好交往,促进我国同亚洲各国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的重要机会。会议的具体成果,将体现在会议的进程中和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重庆宣言》。不久,你就会看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