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首届农民艺术节红红火火

2002-04-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综合艺术展和一台名为《欢乐农家》的农民文艺晚会为江苏省首届农民艺术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艺术节上,农民期盼文化下乡,积极参与文艺创作的热情,以及在创作中崭露出来的艺术才华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江苏省委宣传部一位副部长告诉记者,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省委、省政府强调要围绕农民办文化,这次农民艺术节历时三个月,共有17万农民参与创作或表演,1700万人观看了展演,高潮迭起,好戏连台,在全省城乡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农民艺术节成了名副其实的“农民自己的节日、乡村文化的盛会”。

广大农民喜欢的事情,就应力争多做。江苏首届农民艺术节以“写农民、唱农民、农民演、全民看”为导向,有意识地让农民成为文化艺术创作的主体。艺术节期间创作出的文艺作品富有地方特色和乡土情趣,很对农民的“胃口”。

江苏省将农民艺术节与“三下乡”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采取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的方式进行,变单纯的送戏下乡为“送与自创”相结合,激发了农民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东南大学教授陶思炎认为,上下联动,使得市县政府都非常重视农民艺术节,苏州、扬州、无锡、南通、徐州等城市在展览布置上都很有创意。同时,主办者在南京城举办成果集中展示,扩大了农民艺术节的影响,满足了城市居民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艺术节期间,江苏全省有近万名文化工作者深入基层传播先进文化,并从农民中吮吸了新鲜的艺术创作养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