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访问德国萨克森州

2002-04-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德累斯顿4月11日电正在德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1日访问了萨克森州,并于当晚在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会见了萨克森州州长比登科普夫。

江泽民说,很高兴来到美丽的萨克森州。萨克森州以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传统而闻名于世。首府德累斯顿因其建筑的华丽和雅致被誉为“易北河畔的佛罗伦萨”。莱比锡的博览会和迈森的精美瓷器更是享誉世界。萨克森州名人辈出,伟大的科学家莱布尼茨、音乐家巴赫和文学家莱辛都曾在这里生活过。早在17世纪,莱布尼茨就极为关注并认真研究中国文化,成为中德文化交流的先驱。他在数学上创立的“二进位制”奠定了现代控制论和计算机原理的基础。

江泽民表示,中国与萨克森州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卓有成效的合作是两国关系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高兴地看到,萨州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得到发展。当前,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去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将会进一步开放市场,并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扩大与各国的经贸合作,这为包括萨州在内的德国企业界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创造了更多的商机和领域。江泽民表示相信,今后中国与萨州在各领域的合作必将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比登科普夫感谢江主席访问萨克森州,认为这是萨州的光荣。他说,不同文化的相互切磋非常重要。世界每一种文化都有自己的特点,应加强相互交流。中德两国今后应大力发掘这方面的潜力。我们不仅要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也要与中国发展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会见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出席了比登科普夫州长举行的晚宴。

下午,在比登科普夫的陪同下,江泽民来到德国“瓷都”迈森的一家瓷器厂,参观了制作流程展示厅、陈列馆和珍藏馆。1710年,欧洲第一家瓷器手工场就诞生在这里。其产品以制作精细、造型优美、色彩雅丽而驰名世界,全部制作过程至今仍都是手工完成。

参观结束时,厂长向江泽民主席赠送了一个绘有龙的图案的花瓶,并介绍说,龙的图案是1732年由中国传入迈森的。江泽民说:“这是中德文化交流的结果,应该进一步发扬光大。”

此前,江泽民还在比登科普夫州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德累斯顿老城区的古代大师画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