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出国门——前驱先路的中外交往与文化交流的使者》出版

2002-04-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中国认识世界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双向文化交流中,有许多走出国门的中国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对此,江泽民主席一九九七年访问美国期间在哈佛大学所作的演讲中指出:“中国人早就懂得兼取众长、以为己善的道理。……但是后来特别是清代晚期,封建统治者实行闭关锁国政策,阻碍了中国的进步和中外交流。鸦片战争以来,一代又一代先进的中国人,为了振兴中华,努力向西方国家学习先进的科学思想和文明成果,并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变革与发展。”孙占元、王玉君主编的《走出国门——前驱先路的中外交往与文化交流的使者》一书(山东教育出版社),正是依照江泽民主席的这段讲话精神,选取了从西汉到新中国成立前的两千余年间五十位走出国门的代表性人物,从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科技、外交等不同层面来展现中华民族对外开放,走向世界的历史足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