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文化创新的趋势

2002-04-13 来源:光明日报 河北企业文化研究课题组 我有话说

企业文化创新的根本趋势,是使之由概念化、形式化,向贯穿于企业价值创新、制度创新、决策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等的转变。这个转变有一个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逐步发展,随着企业内部改革的深化而不断深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经营管理真正具备了人性化属性,企业文化真正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灵魂和内在支配力量。企业文化由于其主导作用和支配地位,而成为经营管理实践方式的主要标识。实践证明,哪个企业较早地认识了文化创新这个大趋势,较早地实现了这个飞跃,哪个企业就能赢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一、由单赢价值观向双赢价值观转变

企业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它渗透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支配着从企业家到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因而,价值观创新就成为企业文化创新的首要体现。以高科技和人文精神为基础的新经济的崛起,催生出与新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双赢价值观。新经济昭示出的生存发展奥秘是,一个企业只有奉行双赢价值观,才能不断从合作中获得新知识、新信息等创新资源,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奉行双赢价值观,坚持公平竞争,逐渐成为国内外企业经营活动准则。

二、由机械管理模式向自主管理模式转变

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建立在机械论的基础上,将人视作企业的机器零件,忽视人的自主精神、创造潜质和责任感等主体能动作用。这种管理模式,完全依赖于权力、命令和规则等外在的硬约束,缺乏先进企业理念的凝聚力。随着市场竞争的深化和知识经济的来临,人的主体价值在企业运营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体现人的主体性的自主管理模式逐渐成为企业的自觉选择。新模式以先进的企业理念为核心,充分尊重人的价值,注重发挥每一个员工的自主精神、创造潜质和主人翁责任感,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强烈的价值认同感和巨大凝聚力,从根本上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并通过制度安排,实现员工在企业统一目标下的自主经营和自我管理,进而形成企业创新的动力和创新型管理方式。

三、由只注重高科技向既重高科技又重人文精神的创新模式转变

西方传统创新理论,过分偏重高科技的作用而忽视人文精神的作用。实际上科技革命和人文精神的更新总是相伴而行的,高科技与人文精神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相辅相成,企业创新过程离开了哪个方面都难以达到最佳效果,企业的竞争力也难以得到实质性提升。随着高科技的发展,人们对人性意义有了更高追求,对生产和消费也有了日趋强烈的人性化要求。在这种新的需求背景下,企业创新只有把高科技与人文精神密切结合起来,才能生产出既有高科技含量又充满人性关怀的新产品,才能开拓新的市场空间。那种只注重高科技而忽视人文精神的企业,很难生产出满足人性需求和充满温情的新产品,即使兴盛一时,也终究会因受到消费者的冷落而退出竞争舞台。其新产品的设计和开发,紧紧抓住了给各层次的顾客送去真诚的关怀和温馨这个关键。

四、由重视质量效益向既重质量效益更重服务效益转变

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我国大部分企业开始实现由重速度数量向重质量效益的转变,靠产品质量占领市场的观念已被广大企业认同。但是,随着新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周到便利的售后服务,成为消费者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这就使服务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使服务创新成为企业创新的一个重要内容。这是新经济条件下人性化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区别于传统市场经济条件下物化经营管理理念的一个重要标志。在一定意义上说,新经济就是服务经济,实现由重质量效益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向既重质量效益更重服务效益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的转变,是新经济对企业文化创新提出的一个新要求,也是企业文化创新的一个新趋势。

五、企业家从专家型向综合创新型转变

企业文化的创新关键是企业家素质的创新。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知识经济的到来,对专家型企业家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挑战。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条件下的创新,不仅需要科技知识与人文知识的综合,而且需要古今中外多样化科技文化知识的综合;要打开国际市场。还需要有对各国生活习惯和民风习俗的综合性了解和把握,单靠哪一门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都难以胜任这个综合创新的任务。靠什么完成这种多样化知识综合创新的任务?只有靠贯通各门知识的实践智慧。由专业知识素质向实践智慧素质的转变,成为企业家素质转变的新趋势。一个企业家只有具备了融通古今中外科技知识与人文知识、管理经验与民风习俗,善于应对各种市场变化的实践智慧,才能具备不断创新的实力,获得市场竞争主动权。

六、职工由一般性提高知识文化水平向高素质创新主体的深化

教育事业的发展,使中、高等教育日渐普及,企业员工的受教育程度和科学文化水平迅速提高。在市场竞争的新形势下,如果一个企业的员工素质状况,仍然停留在泛泛的知识文化水平的提高和技术技能的培养层面上,便不能形成人力资源能力的优势。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发展,不仅使企业面临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而且将高知识、高科技推向企业竞争的制高点,企业要在日益严峻的挑战面前屹立不倒,持续发展,就必须实现职工素质创新,打造富有主动性、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企业创新主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