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尊师重教贵在用心

2002-04-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刘庚生是个尊师重教的有心人。对于他来讲,办好教育不仅仅是主政一村的工作范畴,更是矢志不渝的追求和用生命灌注的挚爱。刘庚生是实践“三个代表”的一个典范,他的事迹令人感佩。

因为用心,刘庚生的尊师重教是持之以恒的。刘庚生对教育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认识。正因为如此,他才带着深厚的感情,不计报酬、不知疲倦地为贫困村的教育集资而奔忙;他才细心关注学校坏了的门窗、课桌,破了的水管和被风吹走的屋瓦;他才拖着病体带领村民修平村里通往学校的道路。有感情才能用心,用心就会更增加感情。刘庚生不像有些领导干部那样,只是在每年的教师节前后大讲一通尊师重教,而其他时间则偃旗息鼓。其实,何止是办教育,任何一项事业不都需要用心地、满怀感情地去做,才能真正做好吗?

因为用心,刘庚生的尊师重教善于抓重点。重教的基础是尊师,如果没有稳定的教师队伍,重教就等于空谈。刘庚生深知这一点,所以才有“能为教师做点实在事,我心里就舒坦”这样朴实无华的语言。“做点实在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简单,对于地处偏僻、条件艰苦的地区来说更是如此。经常听取教师的呼声,尽力解决教师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帮助解开他们思想上的疙瘩,刘庚生就是这样以心换心地使教师们守住了贫困地区的讲台。

因为用心,刘庚生的尊师重教是无所畏惧的。在学校和教师的安全受到威胁时,刘庚生挺身而出,担当了校园的“保护神”。力量来自于信念,信念存在于心中,当一个人全身心地投入一项事业的时候,他也一定会全身心地去捍卫这项事业。日升村教育事业的一砖一瓦都饱含着刘庚生的汗水与心血,它们就像他血脉相依的孩子,绝不允许受到任何伤害。刘庚生对教育事业崇高的责任感就来源于此。

尊师重教贵在用心。说到底,就是要对教育事业有感情,有责任心,有使命感。刘庚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中国的教育事业需要更多刘庚生这样的用心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