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值得关注的经济信号

2002-04-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一场春雨浇灌了华夏大地,引发出无限的绿意:国家有关部门近日发布了有关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的“成绩报告单”,个中一些基本数据与这些数据中蕴藏着的重要现象值得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满怀豪情读喜报

在经济发展数据中,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出口总额以及老百姓的收入等是最基本的数据。

从一季度运行结果看:国内生产总值为2102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6%。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6%,增速同比加快7.2个百分点。

进出口总额122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7%。出口总额647亿美元,增长9.9%;进口总额574亿美元,增长5.2%。

3月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78728亿元,比年初增加5051亿元。国家外汇储备2276亿美元,比年初增加154亿美元。

投资、出口两驾马车健康行驶,特别是出口的强劲增长,给我们送来了一个多少有点意外的惊喜。殊不知,刚刚入世的中国,面临着多重考验,进口规模的扩大,洋货的冲击,使人们对出口的增长不敢乐观。

中国经济列车在不经意间给我们带来了新春的问候。国内生产总值7.6%的增长,出口高达9.9%的增幅,投资19.6%的增长都使我们增强了搞好今年经济工作的信心。尤为可喜的是,全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682元,同比实际增长7.2%。正如江泽民总书记在两会期间所说,今年国民经济能否保持健康发展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春天里,我们终于有了一个值得欣慰的答案。

冷静客观看问题

经济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此涨彼消并不稀奇。就在喜讯频传的同时,另外一些经济信号也十分重要: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0.6%。其中,城市下降0.9%,农村下降0.1%。

特别关键的是财政收入一季度增长只有3.4%,这不但是近年财政收入增速的最低点(去年第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27.9%),而且也明显低于一季度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一季度中央财政收入还出现负增长。这在近年是少有的。

企业整体利润也在多种因素的制约下,出现两位数的下滑。据统计,1到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1.3%,达55亿元。尽管有专家指出,工业企业利润出现11.3%的减幅并不能真实反映实际情况。但朱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有言在先: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总体上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但在近期某些竞争力不强的行业、企业会受到较大的冲击。

统计分析表明,在国家经贸委重点监测的14个重点行业中,煤炭、建材、机械、轻工等9个行业一季度实现的利润增幅较大,达到近60亿元,而石化、冶金、有色、电子、纺织5大行业的利润减少114亿元。

应该注意到,这5大行业恰恰是目前国际依存度比较高的行业,是受国际经济大势影响较为明显的领域。特别是在人们印象中,如日中天的电子行业增速放缓,利润出现负增长,更是直接与世界电子业增速下降有关。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些不利因素是在多数宏观经济指标好于年初预测的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其原因千差万别,比如,财政收入下降就主要是政策性减收因素增多所致。而且,专家认为,只要我们应对得当,不会影响全年财政收支保持平衡,也不会影响全年经济的基本走势。

同心同德战未来

我们已经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地受到世界经济的影响。今年以来,我国企业已经先后受到了美国钢材事件、温州打火机事件、福建等地玻璃事件的国际经济影响。

种种迹象表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横行,对中国产品的各种壁垒日益增加,这些都会直接影响我国扩大出口。因此,有专家认为,今年外贸出口有可能出现前高后低的趋势。

对于今后三个季度的经济走势,应该说困难较多,世界经济虽然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是仍然比较艰难,我们对此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也不少。

一季度较高的经济增长,为我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季度由于1500亿元增发国债陆续开始实施,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将逐步显现。住房、汽车等新消费增长点正在形成,消费环境正得到改善。正如来华访问的美国摩托罗拉公司高级副总裁劳柏·布莱恩所说,中国经济对世界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实际情况也显示,我国吸引外资也一直保持强势,仍将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

对于经济发展来说,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但这驾马车现在有点不太顺畅。经济专家指出,物价总水平的持续下降,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难题。对此,消费者应该有所警觉。

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春季经济报告所说,只要我们审时度势,继续努力做好宏观调控工作,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化解消极因素,深化改革、加强经济结构调整,今年我国国民经济仍可以保持较快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