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科界沐春风信心倍增谋发展

2002-05-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庆通讯员 曹易、张卫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4月30日电今天上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会议厅里洋溢着欢欣鼓舞的气氛,该院部分专家学者济济一堂,畅谈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4月28日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关于大力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繁荣的重要讲话精神。

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江泽民总书记的这次讲话是对去年“8·7”北戴河讲话的进一步深入和发展,把哲学社会科学放在民族兴亡的高度加以看待,突出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大家表示要与时俱进,积极创新,紧紧抓住进一步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新机遇。

著名社会学家、江苏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宋林飞教授认为,这次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重视,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落实。江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正是社科院发展和努力的方向,江苏社科院将整合院内、外的研究力量,加强对重大理论课题的联合攻关,积极进行创造性的理论探索,总结新鲜经验,建构新的理论,推出精品力作。

叶南客研究员认为,贯彻落实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关键是要思想解放、机制创新,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他建议一是要落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管理体制创新;二是要靠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社科专家的待遇;三是要完善社会科学人才的培育制度,使中青年科研人员尽快成才。

“江总书记的讲话表明,我党对如何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形成了一套清晰的战略思路。”钟明研究员认为,这次讲话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创造了进一步发展的良好环境,体现了“三个代表”的要求。

张颢瀚教授认为,历史和时代的发展需要繁荣社会科学事业,当前迫切需要进行体制上的改革,建立健全相配套的政策。社科院自身要深入社会调查,提高对当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水平和解决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