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问号

心灵有约
2002-05-01 来源:光明日报 陈祖芬 我有话说

有风。远方几个小岛,在海浪的摇篮中像一个个可怜的宝宝。海在风的蛊惑下,欺侮、吞噬、伤害着忠贞不贰的峭石。峭石苦苦等来的,只是深深的、密密的皱纹,抹多少抗皱美容霜也无济于事。这些抚不平的皱纹,明明白白地提醒海的无情。然而峭石痴痴地恋着骄奢恣狂的大海,没有任何人能改变峭石对海的魅力的崇拜。尽管海给予他的,只是身和心的摧残。

涨潮了。碧绿的波峰驮起白色的浪花扑向这边的礁石。那浪花是大海生命的精华,洁白、晶莹、美丽、灿烂,热情潮湃地扑向礁石,伸进礁石每一条皱纹。礁石上的苔藓在海水的爱抚下,绿得欲滴。我才想起为什么绿色象征生命。

海水狂热的爱,在礁石上,被碰得粉碎。破碎了的是浪花,不是大海。浪花像撕碎了的白色的花瓣,撒落在海里,融入碧波,很快又积聚起新的力量,向礁石进行又一次爱的冲击。大海温厚白洁的手指,插进礁石褐色的指缝。然而,礁石绷着脸,皱着眉,又一次拂下白浪。

海有多宽,一排一排的碧峰就有多宽,乐此不疲地向这边推进。远处,可见细小的白浪,像一条条白色的美人鱼,横着向这边游来。一圈圈白浪扑到礁石的脚下,热吻着礁石黑亮的脚趾头,吻遍礁石的脚趾头。

大海对礁石矢志不渝的爱,令我对礁石也刮目了。礁石,一无虚饰地袒露着。礁石就是礁石。不是大理石,不是钟乳石,而是,最不起眼的礁石。用不着开采,用不着珍藏,用不着保护,用不着雕琢。真率自然就是美,就是无价,就是叫人珍爱的。

大海像巨幅画卷似地卷着海浪。大海在这长卷上书写了什么?这样地卷了又卷,这样地终也不抖开来!

浪花卷起的,是千堆万堆的问号。

千堆万堆的问号,勾住我的脖子,夹住我的手指,挂满我的发丝,埋住我的身子。大海,我明白,我明白。

海浪退下去了,退下去的成排的泪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