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之卓院士逝世

2002-05-2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杨欣欣 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我国测绘教育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当代中国测绘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名誉校长、武汉大学教授王之卓,因病医治无效,于2002年5月18日6时20分不幸逝世,享年93岁。

王之卓院士是我国摄影测量与遥感学科的奠基人和当代中国测绘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他在世界上率先提出了“全数字自动化测图”的构想,其研究成果实现了摄影测量技术方法的根本性变革,推动了我国测绘行业的技术进步,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他在国内率先论证了摄影测量与遥感的关系,领导实施了“专业改造系统工程”,将“航空摄影测量专业”成功地改造为“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发展成为全国重点学科。1988年7月,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授予王之卓院士“荣誉会员”称号,全世界享此最高荣誉的仅有7人。1998年,王之卓院士荣获中国科学最高奖项之一——陈嘉庚地球科学奖。

王之卓院士还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家。他撰写和编著的《摄影测量原理》、《摄影测量原理续编》两部专著,代表了我国摄影测量的最高水平,是该学科的经典性著作,曾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全国优秀测绘教材一等奖和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材特等奖,《摄影测量原理》(英文版)获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特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