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与斐济总理会谈

2002-05-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诗佳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斐济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广泛共识。

朱镕基积极评价两国关系。他说,斐济是南太岛国中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斐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在经贸、军事、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效,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配合与支持。中斐关系发展的历史表明,只要双方遵循国际关系准则和建交公报原则,两国关系就富有生命力,就能不断改善和发展。

朱镕基对斐济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希望斐方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确保中斐关系顺利发展。

恩加拉塞说,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为维护和捍卫发展中国家利益发挥了重要的和建设性的作用,斐济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会谈结束后,朱镕基总理和恩加拉塞总理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斐济群岛共和国政府关于巩固和促进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并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斐济群岛共和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及中斐渔业、教育、卫生合作等其他4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朱镕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恩加拉塞总理访华。参加欢迎仪式的中方人员有朱镕基总理夫人劳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