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中师大面向社会打造社科学术精品

2002-06-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师范院校如何加强社科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师范院校的特点和优势,面向社会打造学术精品,取得丰硕成果。该校目前共有3个“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即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该校的社科处最近也在全国高校社科管理工作评比中获得优秀社科处称号。

该校三个重点研究基地之一的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一直以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农村为特色,该中心教授张厚安先生自1987年就开始“理论务农”,带领其他学者每年驻村调查半个月到一个月。他们曾深入到村民自治的发源地——广西宜山(现为宜州市)详细调研村民自治的发源,挖掘了很多珍贵素材。并且还在接下来一年的时间里考察深圳、中山、顺德、东莞等地,为国家有关部门回答和解释经济发达农村的村民自治问题打下了基础。该中心成果之一《中国农村政治稳定与发展》获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该中心徐勇教授和项继权教授的博士论文均被评为当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该校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在2000年被确立为全国八大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之一,短时间内就承担项目近20项,经费近400万元,带动了整个中南地区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该中心的佐斌和郭元祥两位心理学和课程论的教授还参加了教育部基础课程教材研究的9人专家指导组,对中小学教材和各学科课程标准的研制进行指导。姜乐仁教授承担的教育部“九五”规划专项项目《现代中国启发式教学实验系列研究》,产出了一系列实验报告、实验教材、学术专著和研究论文,在湖北、湖南、河北、山东等十几个省市建立了1000个实验班。这项“典型教育实验”被教育部充分肯定,其《小学数学启发式教学》获得教育部首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华中师大历来注重培养教师“精品意识”,规定对于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的成果给予1∶1的配套奖励,给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配套资金。“九五”期间,该校人文社会科学出版学术著作994部,发表学术论文3981篇。获省部级以上奖励92项。其中,有一批有影响的学术专著和有分量的学术论文。如该校邢福义教授的专著《汉语语法学》出版后获得全国高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和第十一届中国图书奖。该校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章开沅先生的著作《比较中的审视·中国早期现代化研究》和《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见证》出版后反响很大,分别获全国首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