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应从机制上过分鼓励“论文”

建议专递
2002-06-07 来源:光明日报 建议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文刃 我有话说

近期读了一些关于“学术定量化的讨论”的文章。读后,颇有一些启发。

近几年,我院已实施了五次内改方案,有关教学岗位、科研岗位、教辅岗位的聘任规定都把教学、科研成果与岗位津贴挂钩。年轻教师为了完成科研任务,搜寻资料,突击写论文的现象屡见不鲜。这势必会造成“短平快的东西越来越多”。学界的老前辈曾讲过“年轻人读书期间要多读、多听、多想、少写、少发表”。当前的现象与这些教诲是相悖的。

如何把学术研究与教师、科研人员的奖金、评级等切身利益挂钩,确实是一个有待研究的课题。对年轻教师和科研人员及教辅人员来讲,能否把写论文、出成果改成制订严密的读书计划,并要求写读书心得报告。这样先充实、提高,再出成果,是否更加合乎循序渐进的规律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