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病不出社区 降低医疗收费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李禾丰、叶舟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赣州市小病不出社区已成为现实。近两年来,赣州市委、市政府不断完善社区的医疗配套建设,1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分布在人口稠密的居民小区。

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后,居民不仅取药打针可在社区解决,B超、放射、心电图、生化检验、简易手术同样可以就近做。各卫生服务站还配备了3—7名全科医生和护士。

赣州市把社区医疗单位定位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赣江、南外、解放3家社区服务中心均购置了救护车,免费接送患者,医护人员配备了通讯工具,并向社区居民公布号码,24小时随叫随到。家庭病床、门诊预约、孕期产后访视、生活医疗护理、临终安慰等服务项目的推出,为居民筑起了一张健康“保护网”。

赣州市各社区卫生单位通过加强管理降低成本,为居民提供低价或无偿服务。市林业局年逾八旬的退休职工赵志成经济拮据,患了肺心病不敢进大医院治疗,只好一天天挨着。赣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闻讯后立即派车把他接来就诊。老人康复出院时,一个多月的住院医疗费仅1000多元。

预防保健和健康教育也是赣州市社区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中心为60岁以上的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建立电子健康档案,要求管片医生定期上门指导用药和生活保健。社区医务人员经常组织义诊、开办健康教育讲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