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童第周诞辰百年纪念座谈会举行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童第周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座谈会。

童第周是我国卓越的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山东大学教授、副校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动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生物地学部副主任和生物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等职。他曾任民盟中央常委,当选为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座谈会上讲话。他代表全国政协和中共中央统战部,对童第周先生表示深切的怀念,向童第周先生的亲属表示诚挚的问候。他说,童第周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把全部精力都贡献给了祖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在将近50年的科学生涯中,他一直从事发育生物学的研究,是我国实验胚胎学的主要开创人。粉碎“四人帮”后,他在古稀之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一个爱国知识分子,成为一名无产阶级先锋战士。

王兆国说,我们今天纪念童第周先生,就是要发扬老一代优秀爱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学习他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崇高信念;学习他献身科学、献身教育事业的革命精神;学习他治学严谨、勇于创新的科学态度;学习他艰苦朴素、谦虚谨慎、联系群众、鞠躬尽瘁的工作作风。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主持。民盟中央副主席张梅颖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童第周生前友好代表曾呈奎,青年科学家代表孙青原,童第周之子童孚中也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

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童第周先生的亲属和生前友好出席了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