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坐春风听教诲

2002-06-13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圆明园学院法律本科班学生 邵丹丹 我有话说

前不久,学院领导和老师带领我们去拜访著名科学家、中科院院士侯祥麟先生。

来到侯院士家,见到这位慈祥的老人,虽然年近九旬,仍然容光焕发,思维敏捷。我们都尊敬地称他侯爷爷。我们早就知道,他老人家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石油部副部长,长期负责石油科研机构和队伍组建及科研计划的管理工作,指导研究解决了中国喷气燃料腐蚀燃烧的特殊技术问题,为我国石油研究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的成就令我们这些年轻人敬佩不已。

与侯院士交谈真是一件惬意的事。作为一位德高望重的科学家,他是那样严谨,但又是那样谦逊,那样和蔼,在他的言语中听不到“你应该”或“你不应该”之类的话,只是娓娓道来,一片坦诚,让人感到如坐春风。

侯爷爷凝视我们的每一个眼神中都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在言谈话语中都倾注了他的一片爱国至诚。他虽然年事已高,但爱国之心似乎永远年轻,他谆谆教诲我们:“人首先要有事业心,首先是为祖国,其次才是为个人,过去我们讲无私奉献,现在即使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仍要讲奉献,为祖国奉献,为社会奉献。”

侯爷爷亲切勉励我们说:“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将来祖国建设就靠你们了,你们一定要把祖国建设好,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有危机感。”侯爷爷这番语重心长的话,道出了我们当代青年肩负的历史重任和面临严峻挑战。这番教诲,也使我们树立了十足的信心,立志要为祖国的强大、民族的振兴而努力拼搏。

交谈中,侯院士给我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为祖国而努力学习;先国家利益后个人利益;刻苦钻研,持之以恒,坚韧不拔。侯爷爷将他的自传《我与石油有缘》送给我们,并教导我们说:“无论学什么,都要刻苦钻研,持之以恒,学习中一定会有困难,但能克服困难,便是一大进步。”听了这番话我真觉得惭愧至极。过去我在学习中一遇到难题,便等着老师讲解,不愿自己动脑筋,不求甚解,总想着把简单的问题弄懂就可以了,缺乏刻苦钻研的精神。这种思想伴随我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业,影响了我的成长和进步。我想,没有挫折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侯爷爷在石油科研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我们当代青年通往成功的道路也不会一帆风顺,只有像侯院士那样为祖国而努力学习,先国家利益后个人利益,刻苦钻研,持之以恒,坚韧不拔,才能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