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汉共谱致富同心曲

2002-06-17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新闻单位记者 于绍良 杜宇 庄电一 我有话说

“三个代表”的春风雨露近年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催开出一朵朵新时期民族团结、共同富裕的鲜花。在青铜峡市小坝村,群众向记者讲述了去年以来回汉两个民族开展“共同富裕‘三帮一’”的动人故事。

在小坝村,回族农民牛春霞一见到记者,就夸起了汉族干部。“我家男人有残疾,原来是全村生活过的最苦的。没想到去年‘三个代表’学教一开始,村支书史孝义、镇司法员腾海2名汉族干部就到了我家,无偿资助2000多元,帮助我建起了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一年有近万元收入,摘掉了穷帽子。”

小坝村是青铜峡市有名的回汉共居的“亿元村”,其中回民127户,约占全村的四分之一。尽管全村2001年初被授予亿元村称号,但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村党支部在摸查中仍发现富裕掩盖下的“阴影”:全村有17户回汉家庭的年人均纯收入在1500元以下。

执政为民,发展是本。要让群众得实惠,致富路上就不能让一个家庭掉队。“三个代表”学教中有了新认识的村支部一班人,在镇党委支持下,于去年3月开始对年人均收入1500元以下的低收入家庭进行“共同富裕‘三帮一’”,即镇干部、村干部和经营大户共同帮扶一个贫困家庭,保证3年内为其建起一个稳定的致富产业,使家庭年人均收入超过3000元。

在小坝村,既有汉族干部帮扶回族家庭的,也有回族干部帮扶汉族家庭的。村会计丁志军是回族,去年4月他和另外一名镇干部及经营大户张广荣一起,帮助因病致贫的汉族村民陈学明家发展养殖业,使陈学明全家去年人均收入增加了650元,初步摆脱了贫困。

“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的干部才是最好的干部”。47岁的陈风利过去常骂村干部嫌贫爱富,不关心困难家庭的疾苦。现在,他逢人就夸干部好。他对记者说:“以前是群众上门找干部,现在是干部主动找上门;以前是干部绕开问题走,现在是干部主动帮助解决问题。去年镇长和村主任为帮助我发展养殖业,由他们担保让我从养猪场赊了十几头猪,等养大卖了赚钱后慢慢再还。我1年就翻了身。”

回汉一家亲,共谱致富曲。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今天的小坝村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团结,共同致富的一面旗帜。(新华社银川6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