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有所求 我有所为”

2002-06-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亚东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全县总人口1万多人,藏族占98%。这里森林茂密,素有“西藏江南”之称。当地农牧民原来靠山吃山,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对天然林的采伐。随着国家加大对天然林保护力度和实施封山育林,群众生活陷入困境。

去年以来,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日喀则地委、亚东县委高标准做好学教活动各阶段工作,广大基层干部紧紧抓住农牧民最盼、最缺、最急、最怨的事情,认真加以解决,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亚东县委常务副书记许峰说:“通过‘三个代表’学教活动,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发展是硬道理,而只有不断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才能加快发展。”

在深入基层调研中,群众反映,林下虫草、雪莲花、党参、红景天等中草药及亚东蘑菇、松茸、蕨菜、木耳、野生莴笋等林下资源十分丰富,其中许多中草药属名贵、稀有药材,有些林下资源四季常有。为此,县委、县政府对林下资源全面摸底。经调查,摸清亚东林下资源约有百余种,较为名贵的就有十余种。县里又组织开发组,带着亚东林下资源产品找到西藏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日喀则天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韩国客商、地区藏医院去做介绍并洽谈合作开发。亚东林下资源逐渐得到国内外客户认可,目前县里已与韩国客商签订松茸产品出口意向书,为亚东林下资源大量出口奠定基础。

县里为增加群众收入,决定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兴办亚东县林下资源加工厂,组织群众采集,统一收购,分类加工,负责销售,并向群众承诺,在收购过程中及时为群众兑付现金,绝不打白条。记者在刚开工的林下资源加工厂看到,这家由县政府争取援藏资金50万元兴办的工厂,如今已收到部分藏药和林下资源产品,加工后可大幅提高附加值。县里预计仅林下资源开发,每年可增加群众收入100万元。农牧民群众高兴地说,“靠山吃山”又能过上好日子了。

在搞好林下资源开发的同时,县委、县政府通过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增加农牧民收入。在县委、县政府扶持下,蔬菜大棚由不足50个发展到198个。蔬菜种类由以往的小白菜、土豆等少量品种发展到几十个品种。仅蔬菜大棚种植一年可增加群众收入50万元。亚东帕里牦牛肉奶品质优良,县里将其作为带动全县畜牧业发展的“重头戏”给予扶持。经过积极争取,帕里牦牛养殖育肥基地已被区、地立项,该基地预计每年可为农牧民群众增加收入17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