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师范大学课程设置面向实际

计划招生2051人 师范生与非师范生1比1
2002-06-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面对千余名考生家长,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刘新成承诺:“我校正在着手调整课程设置,改革教学方法。今年入校的新生,将是北京乃至全国第一批按素质教育需要培养的新型师范生。”

首都师范大学是北京市重点高校,开展“211”工程建设以来,学校得以快速发展,其历史、数学、生物等院系和专业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历年来,该校是在京招生人数最多的院校之一。今年,该校计划在京招生2051人,其中文科735人,理科1204人,艺术112人。师范生与非师范生的比例达1比1。

据统计,出自首都师大的基础教育工作者已占北京市中小学教师及各级教育管理人员的80%左右。近年来,经过调查,首都师大根据北京市政府公布的“十大紧缺人才”调整了课程设置,设置新专业20个左右。今年,该校信息类非师范专业、英语师范专业招生人数与去年相比增招幅度较大。教育技术学、地理信息系统、影视戏剧文学、社会工作、学前教育、绘画等新专业首次招收新生。该校所有外语专业和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社会工作、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心理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专业都实行文理兼招。

首都师大近年来一直强调课程设置的应用性,所设专业都与北京市人才需求情况相吻合,因而毕业生就业率一直较高。同时,为适应社会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需要,首都师大鼓励学生在学习期间充分发挥潜力,学校允许学生跨学科辅修专学。目前,该校很多学生在毕业时达到一本(科)一专(科),即主修专业的本科文凭和辅修专业的大专文凭,大大增加了毕业生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首都师大在北京地区一批重点本科安排了大部分招生计划,学前教育专业、小学教育各专业方向将在本科二批录取。这两年不论用哪种方式填报志愿,一批各专业录取的最低录取分数线都稳定在重点线上,一些热门专业的平均分数高出重点线20至30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及每年的录取分数线和招生人数来安排专业顺序。过去几年,首都师大每年都留出一定名额招收二志愿的高分考生,今年将继续执行这一政策。

首都师大今年继续执行师范专业免收学费政策,非师范专业的学费也基本保持去年标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