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东呼唤“和平英雄”

2002-06-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上月,在美欧的斡旋下,以军结束了“防卫墙”军事行动。正当巴以局势出现一丝转机,近日以方又连遭自杀爆炸袭击,以军再次开进巴区搜捕镇压。巴以冲突20个月来,无休止的怨怨相报,再次表明中东局势的错综复杂。

其原因,一是双方结怨太深。由于阿拉伯和犹太人千年的宗教、民族、利益纠纷以及外来势力的争夺干预,中东冲突成为人类历史最久、最复杂的冲突。战争的惨痛教训使双方25年前开始了和平进程,“土地换和平”成为中东的潮流,双方的和平力量努力推动民族和解,但双方都有极端势力,他们不断制造事端,阻挠和平进程。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拉宾都因力主和谈,被本民族极端分子视为“叛徒”而遭暗杀。中东的和平进程荆棘满途,甚至承受着不亚于战争的血的代价。

二是巴以目前的体制和现状,注定和谈复杂曲折。巴方哈马斯等强硬组织在冲突中扩张势力,基础深厚,加剧了无政府状态。阿拉法特看来有些力不从心,以致局势似乎有些失控。以色列独特的民主体制,又使议会和联合政府受到左、右翼势力和宗教党派的牵制。

三是美国的中东政策不力。“9·11”事件后,美国似乎更关注“反恐”,认为巴以闹不翻天。现在,美担心巴以冲突影响其“反恐联盟”,才加大调解力度,但仍然偏袒以色列。当年美国为促成埃、以和约,花费200多亿美元。但和约带给美国的战略利益也相当巨大。前年克林顿总统以400亿美元的承诺,才搭起戴维营和谈框架。可布什上台后,不承认克林顿的方案和承诺。现在,巴以都在等待美国的政治和经济承诺,自然不会轻易停火。

由于上述原因,大多数中东问题专家都认为,巴以关系在中期内很难摆脱冲突阴影。如今,中东的战争英雄已被淡忘,人们缅怀萨达特、拉宾等善于妥协、大勇大智的“和平英雄”。萨达特曾发动十月战争,然而他不顾阿拉伯世界的强烈反对,和以色列握手言和,至今感动着犹太人。拉宾曾是1967年中东战争时的以军参谋长,后来他顶住国内2/3人的反对和巴方达成奥斯陆协议,至今巴方怀念他。中东在期待新的“和平英雄”,巴以都在呼唤勇敢而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