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埃及60万无国籍儿女的希望

2002-06-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埃及有这么一个奇特的青少年群体,他们有着埃及血统,长期定居埃及,却没有埃及国籍。他们中许多人长大成人后注定要离乡背井,远走他国,有的甚至可能一辈子也没有国籍。

一位埃及女子早年嫁给了在阿联酋谋生的德国人。不久前,她的丈夫不幸离开人世。当她还未从丧夫的悲痛中解脱出来时突然被告知,由于她丈夫去世,她及其子女已丧失了在阿联酋的合法居住权,必须在规定期限内离境。更可怕的是,根据德国、埃及、阿联酋的有关法规,她的3个子女不能获得任何一国的国籍。一连串的打击使这位埃及妇女的精神完全崩溃。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埃及有关部门最后同意她带着无国籍的子女回埃及临时居住。但这位可怜的母亲仍在为无国籍儿女的未来担忧。

一位风华正茂的姑娘,在她出生不久,她的科威特籍父亲就与其埃及籍的母亲分道扬镳,母亲被迫带着她回到开罗生活。如今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埃及著名的高等学府艾因·夏姆斯大学。但这并没有给她带来幸福和欢乐,因为根据埃及现行法规,没有埃及国籍的她找不到正式工作,不能永久定居埃及。

目前,在埃及长期定居却没有埃及国籍的青少年约达60万人。他们的母亲是埃及人,父亲则是外国人,都是在父母离异或父亲逝世的情况下随母亲回埃及定居的。根据埃及现行的有关法规,埃及女子同外籍人结婚,其丈夫和生育的子女都不能拥有埃及国籍。而埃及男子娶外籍人为妻,其妻子和子女则可申请埃及国籍。这60万无权申请埃及国籍的青少年,可以在埃及办理临时居住手续后长期居住,可以在埃及上学、接受教育,但成年后不能在埃及寻找正式工作,也不能享受埃及公民的许多其他权利。

近年来,这种情况越来越多,成了一个社会问题。最近,一些埃及议员、政府官员和法律、教育、妇女界知名人士呼吁修改有关法规,准许此类人拥有埃及国籍。埃及人民议会准备在近期讨论有关提案,政府有关部门也在研究妥善解决的办法。这无疑给60万无国籍青少年和他们的母亲带来了希望。(本报开罗6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