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社民党在大选中获胜

2002-06-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本报布拉格6月15日电 在6月14日和15日举行的捷克议会众议院换届选举中,现任唯一的执政党捷克社会民主党再次获胜,以30.2%的得票率保持了众议院第一大党的地位。

根据选举委员会今天晚间公布的选举结果,除社民党外,本届进入议会的还有3个政党和组织:公民民主党、捷克摩拉维亚共产党,以及由基督教民主联盟—人民党和自由联盟—民主联盟组成的两党联盟,其得票率分别是24.47%、18.51%和14.27%。这4个政党和组织在新议会中分别获得70、58、41和31个席位。

本届选举中,捷克摩拉维亚共产党的力量明显增强,支持率比上届选举提高了7个百分点,在议会中的席位增加了17个。社民党虽然在今年的选举中获胜,但支持率比1998年减少了近2个百分点,公民民主党和两党联盟的得票率也下降了约4、5个百分点。

与1998年大选相比,今年选民的参选率明显下降,仅为58%,是1989年以来的最低点。捷克总统哈维尔明天将分别召见社民党、公民民主党和两党联盟主席,商讨有关组阁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