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6万人游行 反对有事法制

2002-06-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6月16日电 今天上午,由日本共产党、社民党及20多个工会组织以及宗教团体组织共同发起的“反对有事法制6·16全国集会”在东京都代代木公园隆重举行,来自日本全国的各界群众6万余人出席了集会。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在集会上发出号召,“我们反对延长国会会期,必须把有事法制变为废案”。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发出号召,“作为战后日本生活基础的宪法必须受到保护”。一位高中生代表在发言中说:“战争会将我们的未来变成泡影,我们坚决反对通往战争之路的法案。”

集会结束后,参加集会的群众在附近的闹市区涩谷和新宿街头举行了示威游行。游行群众手举旗帜和标语牌,边行进,边高呼反对通过有事法制的口号。正沉浸在足球世界杯狂热中的沿途群众纷纷驻足观看,不少人合着游行队伍呼喊的口号节拍挥动拳头以示支持。

另据今天公布的时事通讯社舆论调查显示,对日本国会正在审议的有事法制及相关法案持反对态度的人占39.6%,大大超过了持赞成态度的人,表示赞成者仅占2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