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手援助 一手掠取

2002-06-17 来源:光明日报 方川 我有话说

在日前举行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期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回答记者关于发达国家援救穷国的提问时神色严峻。他说,“我可以明确地讲,在许多情况下,他们是一只手援助,同时又用另一只手掠取!”安南先生对世界形势了然在胸,一语道出了当今南北经济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现象。

消除贫困和饥饿一直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为此召开过多次会议,也通过了若干“宣言”、“声明”、“行动纲领”和“行动计划”。联合国还曾要求发达国家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7%用于援助不发达国家。对这一切,没有哪个发达国家表示过反对,但事实上它们提供的援助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却一直在减少,从上世纪80年代的0.34%降至90年代的0.22%,而美国目前只有0.1%,与其在全球各地的庞大军费开支相比,竟成天壤之别。对世界上8亿饥饿人群和49个最不发达国家的严重境况而言,西方发达国家的这些援助可谓杯水车薪。尽管如此,人家毕竟是高喊着“人道主义”的口号,掏了自己的腰包。

然而,许多发达国家给援助附加了苛刻的条件,其中主要是要求开放市场,首先是农产品市场。人类生存的第一要素就是食品,你的农贸市场被完全控制了,其他方面还有什么发言权!

“自由贸易”时下已成为西方发达国家最响亮的口号。但它们在高喊这一口号的同时,却在千方百计地封堵欠发达国家的出口产品。对其粮食产品要进行逾百项化验,对苹果汁的化验有80多项,南方穷国纵有天大的本事,也很难突破诸如此类的非关税壁垒。农业高额补贴是西方发达国家大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另一手段。据报道,近年来美国的农业补贴已占其农业产值的60%多,去年又通过了一项总额为1900亿美元的补贴计划。欧盟和美国的农业补贴竞相攀升,最终是帮助本国富裕的农场主们打垮了南部国家的贫困农民。

从“乌拉圭回合”到多哈会议,农业问题始终是全球贸易谈判中的焦点。南部国家不断地向发达国家开放市场,而发达国家取消国内农业补贴却遥遥无期。穷国愈穷、富国愈富的问题日益突出,最不发达国家的数目在过去10年里由34个增至49个,其人均收入还不到发达国家人均收入的七十分之一。全世界平均每天都有24000人死于饥饿。之所以酿成这一悲惨局面,自然有这些国家的内在因素,但也是发达国家“一手援助,一手掠取”的结果。

其实,对最不发达国家来说,现在最重要的还不是给予多少援助,而是为它们创造发展经济的基本条件。消除贫困是世界和平、发展与稳定的需要,也是整个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所在。发达国家应当认识到这一点。

(本报罗马6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