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发起关爱百万农牧民健康大行动

防治包虫病患 防止因病返贫
2002-06-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6月16日电 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和筹备,国际包虫学界知名专家、世界卫生组织包虫病专家组成员、新疆医科大学一附院院长温浩近日发起“关爱百万农牧民健康大行动”,将包虫病快速诊断、及时手术、介入、药物治疗送到包虫病高发区,直接为广大农牧民服务。

包虫病是棘球绦虫寄生于人或动物体内所致。它在全世界分布很广,主要流行于广大的农牧区。据中国包虫病防治策略研讨会不完全的统计,全国患者近100万人。其中新疆约占五分之一。这种病不仅摧残广大农牧民的身体健康,还直接影响到新疆扶贫攻坚的成果,一些农牧民往往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包虫病每年给农牧民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在8亿元以上。

由新疆医科大学研制,新疆兆丰生物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开发生产的“包虫病快速检测试剂盒和组合抗原包虫病快速诊断试剂盒”,技术含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包虫病快速检测试剂盒”荣获200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温浩介绍,如果将此成果用于广大农牧区,就可快速检测包虫病,减少或避免患者做手术和患其他众多的并发症。这次行动由新疆兆丰生物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和乌鲁木齐瑞吉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出资组织实施,主要以自治区包虫病临床研究所科研人员和所属地县包虫病诊断中心的技术人员为依托来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