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文之光照亮素质教育路

2002-06-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谢军 本报特约记者 李南山 我有话说

就在很多学校仍在对学生看武侠小说“严打”的时候,有一所学校却专程请来专家和学生一起“点击金庸”;当很多学校在为了学生的“前途”而布置无数的各类练习题时,有一所学校却请来画家、作家、主持人和学生一起畅谈艺术、历史和人生……而令人欣喜的是,这所学校的教学质量非但没有因此下降,相反却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年年高考在上海市名列前茅,这所学校就是上海市七宝中学。

人文教育:素质教育的核心

1997年,上海市闵行区投资2亿元为学校建造了新校舍,学校的硬件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跻身上海11所现代化寄宿制高级中学。

七宝人清醒地认识到,光有硬件设施是不够的,人文教育才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于是,七宝中学校长仇忠海提出了“全面发展,人文见长”的全新办学思想,强调要重视对中学生的爱心教育、与人交往教育、良好的心理教育及合作与竞争教育,为学生将来踏上社会、适应社会打好基础。

有一个同学,父母离异,由于缺少家庭的关爱和温暖,他性格孤僻,上课迟到习以为常,作业不做、不交。计算机老师发现他对计算机感兴趣,就利用课余辅导他,丰富他的计算机理论知识,提高他的操作能力。校学生会和团委也为他创造一些机会。逐渐地,他在计算机方面有了突破,能编写较复杂的程序,成了同学中的“电脑专家”。老师以此为突破口,进一步促进了他对其他学科的兴趣……最终,这位学生的性格转变了。这是该校进行爱心教育的一个实例。

人文教育:培养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

学校在抓爱心教育的同时,十分重视对学生竞争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他们意识到,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不是书呆子,而是懂得如何与人交往、合作、竞争的外向型人才。七宝中学地处上海城乡结合部,学生大多比较朴实、内向,不善交际,与陌生人交谈,话没出口脸先红。于是学校从鼓励学生和老师打招呼开始,培养孩子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在七宝中学,所有的活动都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文艺晚会、主题班会、足球比赛、卡拉OK大奖赛等都是学生自己构思、组织并主持实施的,学校和老师只是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学校的学生会、团委、班干部全部由学生竞争上岗,每位同学在竞聘过程中,都要发表自己的“施政纲领”。

在开展“人文教育”过程中,七宝中学提出了“高升学率并不等于高质量教育”的口号,并从1998年起,开始压缩必修课,对高中阶段各个学期进行了课程设置的总体设计。现在,全校每个年级每星期都抽出半天时间,开设了一门“开放性主题活动”课程,每学期一个主题。在同一个主题下,兴趣相近的学生共同设计一个研究项目,通过项目设计、专题论证、调查研究、查阅资料、专家访谈和结题报告等形式。培养学生学会研究,了解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促进创新意识的养成,同时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提高实践能力,培养社会责任感。几年来,学生共研究了900多个课题,完成论文900多篇,涉及环保、地质、交通运输、城市规划与建设、建筑装潢等诸多领域。在七宝中学学生完成的这些课题中,《复合地板的研究》获上海市第一届中学生科学课题研究论文一等奖,《上海居民住宅墙体渗水研究》获上海市第二届中学生科学课题研究一等奖……

人文教育:注重审美

几乎所有古今中外伟大的教育家都把审美教育认作人的教育的主要使命。七宝人认为一个人只有有了审美的需要才能超越狭隘的“小我”而攀升为一种“大我”。为此,学校主动请各方面的专家学者进校来和学生们一起探讨各种学生感兴趣的话题。

从1998年起,七宝中学就在高一开设了“艺术暨人生”系列讲座,请来上海知名的作家、诗人、艺术家于每周五下午到学校来,在轻松的氛围里与同学们一起谈文学、论艺术、侃人生。这个讲座使每个星期五都成为了高一学生的节日,学生们在这个讲座中感受到了艺术之美,也明白了人生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