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理工加快科技成果推广

校企合作委员会作媒
2002-06-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大连理工大学近年来通过校企合作委员会与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进行了10多个项目的科技合作,对该公司完成国家重点型号航空发动机研制任务起到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目前,辽宁省有数十家企业像黎明公司一样,作为大连理工大学校企合作委员会成员与该校进行全面的科技合作,为产学研联合开辟了新天地。

大连理工大学科研工作具有较强实力,该校充分发挥多学科和综合能力强的优势,近年来在先进制造技术、节能与环保技术、新材料、信息产业等领域面向国民经济建设承担科研项目,开展科技成果推广与转化,取得了一批具有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成果。为有效地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在大中型企业的推广应用,该校在辽宁省经贸委支持下成立了校企合作委员会,探索产学研联合的新模式。两年来,校企合作委员会按照“高层定期会商原则、优先对口合作原则、互访优惠接待原则”,在学校和企业之间建立起一种固定的联系渠道和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辽宁省数十家大中型企业与大连理工大学10个院系开展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科技合作,一批科技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仅去年一年,学校有关院系分别与辽河石油勘探局、中油抚顺石化分公司、沈阳鼓风机厂等10多家会员企业签订技术开发、咨询、服务等合同20多项,合同金额达2000多万元。在不久前举行的校企合作委员会2002年年会上,学校科技处向企业发布了近期重点科研成果和在研科技项目信息,企业代表将各自带来的技术需求和准备开展的合作项目同学校有关院系的专家进行了交流,又有一批新的科技合作项目正在落实。

校企合作委员会还把加强大中型企业技术开发中心的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合作内容,目前大连理工大学已与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阜新橡胶有限责任公司等7个企业共建了技术中心,与沈阳精细化工总厂建立了香料技术开发中心。技术中心为非法人经济实体,按理事会制进行运作,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需要和实际需求,在工业设计、加工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与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主导产品升级换代、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及企业人才培养、信息服务等方面进行紧密的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