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拯救华南虎”行动在龙岩市启动

2002-06-1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张健、华生 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福建龙岩市委宣传部、市林业局、教育局、共青团龙岩市委、市邮政局在市区街心广场联合举办“爱中华、拯救华南虎”公益系列活动,这是龙岩市为拯救国宝华南虎而开展的又一次重大活动。

此次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包括“爱中华、拯救华南虎”公益捐助明信片首发式及有关单位和个人现场认购华南虎明信片、“爱中华、拯救华南虎”万人签名、百名少年儿童为拯救华南虎现场绘画长卷和青少年代表发起“关爱大自然、关爱华南虎”倡议等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踊跃认购华南虎邮资明信片20万元。

为了拯救濒临灭绝的国宝华南虎,龙岩市委、市政府于1998年成立“梅花山华南虎繁育研究中心,同年9月从苏州引进3只华南虎(1雌2雄),在国家A级梅花山自然保护区进行人工繁殖和野化豢养。2000年又注入巨资在梅花山保护区边缘地带上杭步云乡马坊村茶盘洞建立7000多亩的“中国龙岩梅花山华南虎园,6月从广西桂林引进3只华南虎(2雌1雄),增加了种源和数量,以防止近亲繁殖,8月1日“中国虎园正式开园,标志着人类拯救华南虎工程率先在龙岩正式启动,同时也表明了老区人民和各级政府强烈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和高度的民族责任感。

龙岩市实施华南虎拯救工程以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1年7月,由桂林熊虎山庄引进的4号母虎顺利产下3只虎(存活2只),创下了世界上高海拔原野式环境中华南虎成功散养的繁殖纪录,为拯救国宝华南虎迈出了极为关键的一步。目前,中国虎园的8只华南虎体格健壮,虎虎生威,生长情况良好,在一定范围内野外捕食能力大大增强。2001年8月1日,国家林业局批准了福建龙岩梅花山华南虎繁育野化工程正式立项,计划于2002年—2003年先期投资2036万元。按规划,至2010年经过繁殖和野化豢养后,梅花山华南虎规模要达到100只,并逐步放归大自然,达到复壮梅花山华南虎种群的目的,从而把梅花山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华南虎自然保护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