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心手机短消息“中奖”陷阱

2002-06-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近日,记者接到一位同事的电话,说是他的手机收到一则短消息:“新加坡科达集团举行手机抽奖活动,恭喜你中了二等奖,手机号码:13860735***,请与吴小姐联系”。同事虽觉得其中有诈,但出于好奇还是拨通了电话。这位带着福建口音的小姐自称名叫吴晓玲,声称该公司奖品是一台东芝手提电脑和两个摩托罗拉的手机,价值2.4万,并请同事先到银行汇20%的个人所得税和几百元邮寄费。在同事的再三追问下,她最后说公司地址在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科达大厦三楼,但公司的固定电话不能说。

记者随即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先是拨通了广州市天河区公安分局天河南街派出所电话,该所刑警大队的陈东辉经过认真调查后,告诉记者这是一个骗局:首先,广州体育东路根本就没有科达大厦,该路段也没有所谓的新加坡科达贸易集团。

接着记者又来到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办公室,该办公室的刘主任告诉记者,该市12315热线最近共收到十几宗关于手机短消息“中奖”诈骗案的投诉,但大部分是咨询者,12315接线员都耐心地告诉他们不要上当受骗,真正上当受骗的有4宗申诉案,有的已转交公安局。

记者进一步在有关部门了解到,近期利用手机短消息发布“中奖”的诈骗案全国各个省市都有很多,尤其是在厦门和泉州,一天接报则多达三四百起。厦门市和泉州市公安局目前已经破获了利用手机短信息进行诈骗犯罪的案件数十起,抓获嫌疑人上百人。

据公安部门介绍,近段时期,全国如此荣获“大奖”的人不计其数,也有人真的乘火车或飞机千里迢迢跑去领取奖品。当他们跟发短信息的人取得联系后,无一例外地都要先到一个指定的银行账号里存上所谓的“个人所得税”,钱到对方手上后,再与对方联系时则音信全无。

据厦门市和泉州市警方调查,发送手机短信息进行诈骗的嫌疑人主要来自福建省安溪县的几个乡镇。他们有的是个人单独行骗,有的是团伙合谋作案。他们用别人的身份证在厦门市各金融网点开了很多账号,也就是卡号。然后受害人把钱汇来了以后,他们就迅速在不确定的异地进行取款。有的时候钱只要进入某一个账号,五分钟之内钱就取出去了。针对这个犯罪特点,公安机关也提示银行系统加强防范。比如说持着他人的身份证开十几个户的人员要引起特别注意。

电信部门的同志强调,手机短信息目前尚无法控制,关键是收到相关信息的手机用户千万不要被骗子的谎言所迷惑,以免落入他们设下的陷阱。

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一位警官告诉记者,这类短信息一般都是从没有具体户主姓名的储值卡发来的,很难侦破。他们虽然冒充是广州的公司,却可以在别的城市通过异地取款等方法将骗来的钱取走,手机用户们最好不要理会这等“好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