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涞源以旅游富社会

我国北方又一新兴旅游亮点
2002-06-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程伟光 我有话说

最近,河北省涞源县各旅游景点游人如织,北京、天津、河北及山西、内蒙古等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据统计,“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创社会效益1000多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翻一番,涞源已成为我国北方又一新兴旅游亮点。

涞源县位于北京西南200公里处的河北省中西部太行山区,是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过去长期封闭、保守,使资源丰富的涞源“捧着金碗要饭吃”。如今,涞源确定了“农业富民,矿业富县,旅游富社会”的发展战略,把旅游业作为接替产业、后续财源重点培育,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和“大投入,大改革,大发展”的指导思想,全力以赴加快旅游产业发展。

涞源是矿产资源大县,矿业至今仍是县财政的支柱产业。但矿产资源不可再生,目前矿业开采已达顶峰,潜力越来越小,唯有旅游业是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实践证明,“吸引来一个游客等于种一亩大玉米,开发一座白石山能养活半县人”,旅游业不仅能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带来财政税收,而且能直接带动县城建设,带动山区群众的思想解放,推动涞源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在旅游开发上,实施精品带动战略,全力包装白石山、空中草原、拒马寻源三大景区,力争使这三大景区成为拳头产品。几年来,涞源共投入上亿元资金,加快景区建设和旅游城市发展,特别是重点加快白石山景区的建设,1999年,投资350多万元修建了长达万米共有9999级台阶的白石山万米步游路。为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上山现场指导,张保福副县长全程检查督促,现场办公,施工队伍克服缺水、缺电、高寒、山高路险等诸多困难,采用人背、马驮等原始手段,仅用108天就完成了全部工程建设,受到省市领导的表彰。2001年,白石山被国土资源部确定为国家级地质公园。

涞源素有“凉城”的美誉。据涞源旅游文化局局长刘春阳介绍,当地暑期平均气温仅为21.7摄氏度,盛夏无暑,“日披衫,夜拥棉,凉风吹面乐悠然”,被誉为“天然大空调”。

涞源有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距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大同等大中城市的路程均为200多公里,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涞源东接野三坡、清西陵,西邻五台山、恒山,是京西旅游黄金线路。

涞源群山环抱的小盆地孕育出清泉汩汩喷涌的拒马源头,泉水资源丰富,拒马河发源于县城,有七大泉群,出水量3.4立方米/秒,具有“泉城”之灵秀。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琢出以白石山国家地质公园为主体的独特山岳景观。涞源地处太行山、燕山、恒山三山交汇处,物种繁多,植被良好,生态健全,水体洁净,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是一处以自然山水为主,兼有人文景观、颇具山林野趣的省级风景名胜区,主要景区有集黄山之奇、华山之险、张家界之秀的国家级地质公园的白石山,飞瀑流泉的十瀑峡,两山壁立、一线中通的仙人峪,绿草如茵、野花遍地的空中草原等,包括飞瀑流峡、曲溪碧潭、高山峡谷、奇峰怪石、云海日出、彩霞佛光、森林草甸、珍禽异兽、唐塔辽寺、边关长城等景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