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拳出击 全面整治

2002-06-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来自国家工商总局的消息说,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集贸市场整治的要求和国家工商总局的部署,各地工商机关迅速行动,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以重点地区、重点市场、重点商品为突破口,加大力度,重拳出击,全国整治工作全面深入展开,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形势喜人。

初步盘点,可谓果实累累:截至目前,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清理各类市场2万多个次,取缔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摊位2万多个、无照经营6万多户,取缔制售假冒伪劣窝点1349个。已查处的各类违法案件已达5万余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有95件,犯罪嫌疑人有308人。

国家工商总局有关人士介绍,此次重拳出击的重点,是与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假冒伪劣食品、农副产品、日用工业品、重要工农业生产资料、家用电器、建筑和装饰材料等商品。

各地查获的各类假冒伪劣商品五花八门,比比皆是:

祖国最南端的海南省工商机关共查处集贸市场内经销假冒伪劣商品的案件73宗,其中涉及食品类案件24宗,查处各类违法食品5889公斤,卷烟4050条,酒2378瓶等,总价值29.58万元。

地处中原的河南省开封市工商局查获假冒伪劣商品价值77万余元。其主要商品有:擅自标注“绿色食品”字样的假冒鲜奶10万余袋,假冒味精、调味品1046袋,夸大宣传产品功效的洗衣粉4万袋,冒牌酒600件,不合格电暖器2826台,仿冒医用氧气1000瓶。

北国冰城哈尔滨市工商局查获一处非法加工劣质牙膏和卫生巾的黑窝点,收缴假冒“中华”牙膏2万余支、假冒“护舒宝”卫生巾6000多包。佳木斯市工商局收缴12000多件进口旧服装。

位居大西北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机关查处了涉案金额100余万元的加工组装不合格钟表窝点案。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工商机关查处一起无照贩运高温水泥、耐火材料等建筑材料的黑窝点,现场查扣劣质耐火材料56吨,劣质水泥75吨,同时捣毁一非法炼制地条钢的小冶炼厂,现场查扣3吨多劣质地条钢。

在一些地区,劣质猪肉、假酒成为食品类打假的重点。

以肉食品整治为突破口,大连市工商局打响了集贸市场整治的首次战役,用10天时间端掉了22个私屠乱宰和熟肉制品的黑窝点。注水肉仍是整治对象。4月吉林省长春市工商局宽城分局查获一活猪注水窝点,发现该窝点共对90多头活猪注过水,现场查获活猪30头,其中12头已注完水。病死猪更是查处重点。莆田县工商局在3月打掉黑屠宰场4个,查获各种病死猪58头,4名当事人被移送公安部门审查。福建全省各级工商机关仅在3月即查获污染肉食品3950公斤。

名酒打假有较大收获。在国家工商总局部署下,河北、广东两地根据举报线索,迅速查处非法生产五粮液酒瓶大案。4月4日,河北省查获封存河北华盛工艺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沧县永乐工艺玻璃品厂两企业库存有侵权嫌疑的各种酒瓶8500多只。4月2日,佛山市、高明市工商局查获高明市鑫利升工艺有限公司、高明市美商宏绅工艺有限公司有侵权嫌疑的各类酒瓶2500多只,并查明两公司销售额已达189万余元,销售量超过2.5万套。山西介休市工商局根据举报,查获假冒杏花村酒101件。

国家工商总局有关人士强调,此次在重拳出击打假的同时,着眼于全面整治,即全面清理集贸市场经营主体;强化集贸市场商品质量监管;建章立制,加大集贸市场规范化管理力度。

据悉,截至4月份,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局完成了集贸市场的调查摸底,查明21个省区市共有各类集贸市场47088个,进场经营的个体工商户有668万户、各类企业有34.5万余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