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缘何接管驻阿维和部队指挥权

新闻分析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6月20日,土耳其从英军手中接过了驻阿富汗国际维和部队指挥权,统领由14个国家6200名士兵组成的维和部队。土耳其少将佐尔卢先前已率1400名土军抵达喀布尔,出席指挥权交接仪式。这支维和部队的使命将持续到今年12月底。

美国在阿富汗发动反恐战争以来,英军一直紧跟美国行动。美国对阿轰炸行动结束后,英军成了驻阿联军的领军。鉴于英民众对阿富汗反恐战争疑虑颇多,更对布莱尔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政策怨声载道,英军急于退出阿富汗维和事务。

美国权衡再三后,让土耳其这个北约第二军事强国来替补英国的位置,旨在用伊斯兰国家统领驻阿维和联军,以消除诸如“反恐战争是伊斯兰和西方文明的冲突”的批评。为使土耳其乐意接受这一安排,美国承诺向土提供2.28亿美元的经济援助、2800万美元行动经费以及必要的后勤、通讯保障和情报支持等。

土耳其经济正陷入严重困境,去年整个国民经济以负增长9%的速度萎缩。目前需要向外界寻求310亿美元贷款来维持经济运转。土方认为,美国的开价过于吝啬,土耳其总理外交事务顾问切拉甘说,土军在阿富汗领军半年至少需要5000万美元开销。土方还不满英军以保密为由,在撤离时要把价值100多万美元的联军通讯设施带走。虽然美国答应为驻阿联军购买通讯卫星,但土耳其仍担心自己接管驻阿联军后一些国家会退出或减少驻军人数,并对离开美国的空中保护、后勤和援救系统,联军能否有效维和表示忧虑。土军总参谋长科夫勒克奥卢上将认为,驻阿联军当前基础设施不完善,后勤供给不足,又远离土耳其,接管指挥棒对土军是极大的挑战。

此间媒体分析,土耳其接受驻阿富汗维和部队指挥权的主要原因是:首先,这可显示它是美国最忠实的盟友和反恐的积极立场,从而提高自己的形象和地位,有利于早日加入欧盟。其次,阿富汗和平重建计划已吸引了数十亿美元外资,商机巨大。土耳其建筑业的实力在中东居榜首,能借此在阿富汗重建中揽到更多项目。此外,这有利于土耳其的地区战略利益。土耳其历史上与阿富汗关系密切,上世纪20至30年代,“土耳其国父”凯末尔曾派大批顾问和专家帮助刚独立的阿富汗。这有助于土在阿富汗政治变革中施加新的影响。土耳其能源匮乏,而阿富汗石油资源丰富,发展对阿友好关系对土有长远的地缘战略利益。

然而,国际社会对土能否胜任指挥一职也有所担心。曾经与北方反塔联盟关系密切的土耳其能否对阿富汗各派不偏不倚、一视同仁,并迅速解决各部族的争端,能否与派兵国合作,扫清“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残余分子,实现阿富汗的长治久安,这对土耳其将是一个重大考验。(本报安卡拉6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