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补贴 欧盟东扩的难题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欧盟东扩后如何处理新成员国的农业补贴问题,近年来一直困扰着欧盟。6月17日,欧盟成员国的外长们在卢森堡虽再度努力,但仍难有进展。

欧盟将于2004年吸收波兰、匈牙利、捷克、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马耳他和塞浦路斯等新成员国。对这些国家的农民能否同样享受按收入计算的直接补贴,欧盟内部意见不一,并一直掣肘着欧盟同上述国家的入盟谈判。

农业补贴问题直接关系到欧盟东扩后的“共同农业政策”。欧盟委员会在以法国为首的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下,希望能让新成员国的农民从入盟第一年起就享受根据其收入计算的25%的直接补贴,10年后达到同等标准。法国等国认为,将农业补贴平均分摊并使之永久存在,是为了显示欧盟坚持其既定政策的决心,并有利于启动“共同农业政策”的改革。

德国、英国、瑞典、荷兰等国则一直反对东扩后继续给予成员国农业补贴,理由是这一巨大的财政包袱将使欧盟难以承受。这4个欧盟财政的主要来源国,对农业预算占去欧盟一半以上的开支十分不满,要求尽快取消农业补贴。目前面临大选的德国总理施罗德态度更为坚决,他在德国报刊发表文章说,“把补贴扩大到25国,将使欧盟每年增加80亿欧元的开支。其中至少四分之一将由德国承担。即使我们愿意,也无法批准。德国的财政贡献已达极限。”在此次会议上,德国与法国等国不仅难以达成一致,甚至对3年前在柏林签署的欧盟农业补贴文件是否还有价值也提出了质疑。

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为了不让该问题影响本周将要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提议将问题推迟到今年秋季再讨论,得到了各国的认可。与会的法国外长表示,“这一决定对法德关系有利,因为我们知道德国朋友面临大选,这样就可以到秋天再讨论这个对柏林十分敏感的问题。”

欧盟多数成员国希望,德国在9月大选之后立场能有所软化,在农业补贴问题上做些让步,使欧盟可以就此达成一致。而即将入盟的10个候选国则对此十分不满,要求从2004年起就享受同等待遇。它们指责德国虽积极推动欧盟东扩,却不愿为此付出代价。

农业补贴问题直接涉及欧洲人的利益,一直是欧盟“共同农业政策”和欧洲共同体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盟能否保住这一成果,顺利地实现东扩,世人将拭目以待。(本报布鲁塞尔6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