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省抢救昂昂溪古文化遗址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我国东北地区唯一新石器时代草原文化的代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古文化遗址正在进行保护性抢救。日前,一座5000平方米的古文化博物馆开始修建。

昂昂溪古文化遗址距今有7500年的历史,是我国北方地区发现、发掘最早的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1930年,中国现代考古学先驱者之一梁思永先生,首次科学地对昂昂溪区“五福”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并于第二年发表了《昂昂溪史前遗址》的论著,从此,昂昂溪古文化遗址在中国乃至世界古代史上都占据独有的地位。

长期以来,由于一直没有足够的资金用于古文化遗址保护开发工作,昂昂溪区39处遗址群、遗址点不同程度地受到了破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