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摩托旅游节:走向成熟的特色品牌

2002-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箴 我有话说

凤城六月,天高云淡,百花盛开。第三届中国银川国际摩托旅游节正在这里举行。几天的活动中,记者深深感受到,经过3年的历练,“国际摩托旅游节”作为银川着力培育的特色旅游品牌,日渐走向成熟。

车迷心中的号角

本次摩托旅游节吸引了两千多名来自四面八方的摩托车手。整个银川市顷刻间成了摩托的海洋: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各地车手的身影。大多数外地车手都是连续3年自驾车从当地前来参加摩旅节的。他们不远千里,经数天的长途跋涉,顶着烈日风沙,饱受旅途劳顿之苦才到达银川。然而,一路风尘却难掩他们脸上的兴奋和激动。许多车迷都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来,已经成了习惯。

据记者观察,银川摩旅节之所以能吸引如此众多的车迷,除了它作为亚洲最大的摩坛盛事本身所具有的号召力而外,还因为组委会每年推陈出新,不断安排新活动和新景点,让车迷每次来都有新鲜感。

摩托竞技的舞台

除普通车手外,摩旅节还吸引了为数众多的职业车队和运动员参加,他们每年都带来自己的绝活,进行各种形式的摩托竞技表演。今年的摩旅节更是高潮迭起,开幕3天就连破两个吉尼斯世界纪录。

6月16日上午,银川金水园,重庆梦幻飞车队的李拓野等5名车手驾驶国产的新感觉摩托车在总高9米、顶径12.4米、底径7.5米的铁壁圆笼中,沿内壁作逆向交叉行驶,最快速度达到100公里/小时,成功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表演,打破了李拓野等去年创造的4人飞车走壁吉尼斯世界纪录。

18日下午,同样来自重庆的力之星特技队队长刘继春又在滚钟口景区为摩旅节创下第二个吉尼斯纪录。他驾驶摩托车,从银川沿山公路出发,直立在车座上,双手撒把,通过身体重心控制车身的行驶,行至滚钟口,沿途经过崎岖的弯道和坡路,总行程达10公里,创下站立撒把驾车的吉尼斯纪录。

除挑战吉尼斯纪录的特技表演外,18日上午,来自南京的著名车手陈建国还完成了摩托车硬着陆飞跃银川水洞沟峡谷的壮举,此次飞越跨度达32米,超过了黄河壶口瀑布。

国际特色日益凸显

作为国际性的摩托车旅游节,如何能面向世界、凸显国际特色是组委会的一个重任。

这届摩旅节,通过组委会在意大利等国际摩托车展上的推广活动,国际知名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受到各国摩托车手的关注,不少国家的摩协都前来咨询洽谈,并进行了组团参加的准备,然而由于进口摩托车过关困难等客观原因,使车手无法自带车前来银川而受阻。

尽管困难重重,本次摩旅节还是吸引了美国、韩国、日本、蒙古、德国、芬兰、意大利等13个国家的数十名车手,他们不远万里前来,在国内找车参加旅游节,还组成了外国车手摩托车队在开幕式上参加入场表演。记者在现场采访了来自芬兰的车手培由拉和来自德国的肖依德,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是因为摩旅节才知道了宁夏,知道了银川。俩人都赞不绝口地连连说,下次还要来。

“下一届我们要提早做好各种协调工作”,银川旅游局局长薛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十足地说,“我们一定能吸引更多的外国车手,还会引来外国媒体,让银川摩旅节真正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大品牌!”(本报银川6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