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同:大讨论唤起市民精气神

解剖自我正视差距 解放思想奋起赶超
2002-06-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马兴宇通讯员 谷盛明、冯天林、白玉龙 我有话说

本报讯欠发达地区如何才能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紧紧抓住新世纪的战略机遇,迅速实现经济的超常规发展?山西省大同市近期在全市开展了“一切为了发展,重振大同雄风”的大讨论,唤起了全市三百万人民奋力赶超的“精、气、神”,国民经济呈现出近年来少有的快速发展态势。

大同是山西省的第二大城市,有过辉煌的历史和值得自豪的成就。然而近些年来,全市的整体发展相对减速,与周边曾实力相当的同类城市相比,差距明显拉大。今年初,市委、市政府顺应全市人民不甘落后、谋求发展的强烈愿望,响亮提出“一切为了发展,重振大同雄风”。市委决定以解放思想为主线,以优化发展环境为重点,以加快赶超步伐、实现富民强市为主题,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一切为了发展”大讨论活动,以思想观念的再解放,促进环境大优化,推动经济大发展。

大讨论得民心,顺民意,调动了全市各界为加快大同发展献计献策的积极性。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几大班子带头行动,纷纷下基层摸情况、搞调研,参与和指导大讨论。各县区、部门和系统广泛发动群众,对准本部门和单位自我解剖、查摆问题。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天天刊播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还专门主办“一切为了发展”论坛,邀请来自企业界、科技界、社区、人大、政协的有识之士登坛主讲,就解放思想、推进发展这一主题和市领导面对面平等交流、建言献策。据统计,在3个月的时间里,市、县及各系统召开各类座谈会4685次,发放征求意见卡16808份,查摆问题1915个,提出整改措施1350条,收到群众重要意见、建议2869条。

大讨论为大同市理清发展思路提供了思想基础。大同市委依据查摆出的思想观念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向全市提出,要大发展,就要勇于破除“煤老大”的自满思想、固步自封的守旧思想、怨天尤人的自卑思想等“十种思想”,就要自觉强化机遇意识、改革意识、速度意识、争先意识、都城意识“五种意识”。根据大讨论中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市政府把治理经济发展软环境作为重点,围绕建设优良的服务环境、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提出了29项主要任务和重点内容。党政各部门在大讨论中围绕优化全市发展环境揭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请群众参加评议监督。

在思想解放大讨论的激发下,全市各领域很快呈现出正视差距、奋起赶超的创业氛围,全市经济呈现出近年来少有的快速发展态势。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实现38.6亿元,同比增长9.8%;1—5月份,财政收入完成12.2亿元,同比增长35.29%。尤其是总投资80亿元的四大工业调产项目于5月18日正式开工,对推动大同产业结构调整将发挥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