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元优点开始显现

欧盟委员会认为
2002-06-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6月21日电欧盟委员会日前就欧元区经济发表的一份通报指出,“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优点已开始显现,它使欧洲经受住了世界经济增长缓慢的考验,避免了外部冲击带来的有害的汇率波动。“欧元区的公民可以尽享更具透明度的物价、更有活力的竞争、以及欧洲金融市场进一步统一即将带来的好处。”

通报认为,欧盟1999年的通膨率超过1%,2001年接近2.5%,主要是恶劣天气带来的食品涨价造成的。欧元的流通对涨价的刺激十分有限。从中长期看,欧元带来的透明度和竞争将对物价的稳定发挥作用。

通报说,欧元流通还带来了健康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欧元区各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有了显著改善,使欧盟通过对一些政策的适当微调,就成功地应对了世界经济增速减缓的挑战。欧元准备阶段开始的工资改革,也激发了劳动市场的活力。尽管目前欧元流通还未带来明显的投资效应,但欧盟的政治经济形势已出现了影响投资决策的积极因素。

欧盟委员会认为,尽管欧元目前还无法与美元抗衡,但它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已经确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