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铺设人才成长绿色通道

二军医大学员旅着眼高素质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肖鑫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7月9日电 第二军医大学学员旅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医学人才这一目标,积极铺设人才成长的绿色通道。组建两年多来,全旅涌现出1205名优秀学员,57名学员荣立三等功,先后有2个学员队被评为“全军院校先进学员队”,学员旅连续2年被评为“上海市军民共建先进单位”。去年底,该旅还被总后勤部评为先进师旅团级单位,并荣立集体三等功。

第二军医大学学员旅担负着2500余名学员的教育和管理任务,设有军医、海医、卫生事业管理等7个专业,分研究生、本科、大专等4个培养层次。旅党委积极适应现代素质教育的发展趋势,制定了《关于加强素质教育,促进学员全面发展的意见》,把对学员的素质要求细化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人文修养、专业学习、道德品质和第二课堂等6个方面52条,并通过开展评选优等生和优秀学员等活动,激励大家在专业学习上做尖子,在道德操守上做模范,在作风纪律上做标杆。旅党委十分注意把部队的教育管理规律与院校的治学育人规律结合起来,正规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全旅学员英语四级首次通过率由过去的42%上升到82%,居上海市高校的前列;还有27人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分获一二等奖,有486人次获各类奖学金。

这个学员旅立足教学主课堂,重点抓好第二课堂。为改善学员的知识结构,他们经常举办高新技术、文史知识和艺术鉴赏等系列讲座,协助教学部门开设了28门选修课程,并定期开展专业论文报告会和医护技能操作比赛、海陆救护演练比赛等活动,鼓励学员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从事课题研究。4队学员肖亮在第二课堂活动中,对生理学领域的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员队积极创造条件,鼓励他深入学习。他撰写的两篇学术论文都在《生理学进展》杂志上发表,受到我国著名生理学家陈宜张院士的高度评价。他们先后建立了36个社会教育基地,发动和组织学员到工厂、农村、部队、学校进行社会调查。仅去年就派出700多个社会实践小组,写出了2100多篇调查报告。两年来,学员共组织30多支“三下乡”服务队,足迹遍及大别山、井冈山、延安等老区和三峡库区,迄今已有6个学员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小组,受到了中宣部、团中央等部门的表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