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防艾滋病蔓延 善待艾滋病患者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国际艾滋病大会正在西班牙的巴塞罗纳举行。近年来,艾滋病在全球蔓延很快,已成为全球性政治问题,也成为此间的热门话题。记者近日通过电脑网络采访了一位德国艾滋病专家。

这位专家介绍,德国从发现艾滋病病毒以来,迄今共有6万多人患上此症,其中2万人已死亡。2001年新增2000多艾滋病毒携带者,比前一年减少了15%,艾滋病患者的死亡率也有所下降。这是德国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

首先是政府发挥积极作用。到目前为止,医学界公认艾滋病尚不可治愈,在没有有效药物治疗的情况下,预防仍是对付艾滋病的重要手段。在德国,艾滋病主要以毒品与性接触两种方式在都市传播。因此,改变这一群体的行为方式是预防艾滋病的首要任务。近年来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如无偿向吸毒者提供一次性注射器、推广避孕套等。由于德国有较宽容和开放的文化氛围和道德意识,对于预防艾滋病的宣传大张旗鼓,家喻户晓。政府还无偿提供公益广告场所,在电视、电影及街头巷尾的宣传栏中宣传,这些都对控制艾滋病蔓延起到了积极作用。

第二是全社会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德国有上千个预防艾滋病的官方和民间组织,他们掌握德国艾滋病患者的分布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种活动。一位著名自行车运动员发现自己是艾滋病毒携带者后曾痛不欲生,在预防艾滋病组织的劝导下,他树立起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几年来,他骑车走遍了德国,动员各地区加强艾滋病防治。他现身说法,鼓励与他同样命运的人,以积极的态度对待疾病和接受治疗。

第三,善待和接纳艾滋病患者是每个公民责无旁贷的义务。如果你无视它的存在,艾滋病也许会主动找到你。这位专家强调,这并非耸人听闻,德国最近对部分艾滋病患者的调查显示,确有少部分病人存有报复社会的心理,如疯狂寻找性伙伴,故意伤害他人。这种心理的起因是由于社会不接纳、亲人朋友的疏远和得不到家人的理解。因此,平等地善待艾滋病人和感染者,关心他们,为他们营造一个友善、理解、健康的社会环境是治疗艾滋病患者心理疾病的重要一环。大部分德国公民已经树立起善待和接纳艾滋病人的观念,不久前德国一旅馆因拒绝几个艾滋病患者住宿而遭到全社会的谴责。

这位专家指出,要想有效抵御艾滋病的传播,在未来10年里,全世界每年至少要投入几百亿美元,用于打击贩毒吸毒、降低治疗费用、普及性卫生知识及生产低成本性卫生器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