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存储技术引发数字时代第三次浪潮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元方 我有话说

PC技术和网络技术掀起了数字时代的两次浪潮后,存储技术在两者推动下,顺理成章地站到了IT产业的前台,引发数字时代的第三次浪潮。

据IDC(国际数据公司)的调查,目前用户在服务器和存储产品上的花费已经接近1∶1,到2003年,这一比例将扩大至1∶3,届时,世界存储市场的总值将超过460亿美元。目前企业级用户购买存储的费用已占到企业IT系统的40%,而用于购买软件、服务器的费用仅占12%,购买应用软件与网络的费用为20%。世界众多知名厂商也对存储市场的发展非常乐观,到2003年,企业在存储上的花费将占到IT整个基础设施的75%,EMC公司则估计,到2005年,全球存储市场需求将达到1000亿美元。

2001年,中国存储系统市场装机容量为6453TB,比2000年增长111.4%。赛迪顾问的数据显示,2002年中国存储市场总收入将保持17.8%的增长率,有可能超过10亿美元,总出货量预计为11873TB,保持84%的高增长率。

中科存储总裁侯建国认为主要有四种因素推动着国内存储市场的发展:第一,国内企业面临国际竞争,必须迅速提高信息化水平。第二,2002—2005年是我国“十五”规划各大项目实施阶段,也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大力实施阶段。第三,北京“数字奥运”建设是一项规模宏大的信息化系统工程,包括数字新闻信息系统、智能化比赛管理系统、信息安全等16个大类、255个项目,总投资约1000亿元。第四,电子政务、数字城市、电子“口岸”、数字民政等信息化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据悉,中科存储将在三年内斥资6亿元人民币相继投向存储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应用方案整和、产品普及推广等三个领域,其中2002年将投资1.5亿。侯建国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普及应用,把存储市场的蛋糕做得更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