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线寻呼简史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无线电寻呼系统是一种单向传递信息的移动通信方式,而寻呼机实际上就是一个信号接收器,它用来接收由寻呼台发出的寻呼信号。

无线电寻呼的英文为Broadcast Paging。1948年,美国贝尔实验室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寻呼机,取名为Bell Boy。1951年,美国纽约市开办世界上第一套寻呼系统Bell Boy寻呼系统。1962年,美国贝尔实验室将它的寻呼系统改造成了自动寻呼系统,在寻呼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笔。同年,日本研制出了一种小巧的无线电寻呼接收机,称为Pocket Bell,其无线寻呼系统也称为Pocket Bell无线电寻呼系统。1965年,美国研制出了数字式的寻呼系统。在该系统中,发射机所发射的信息,不再是间频信号而是经过编码后的数字代码。这样,不仅提高了编码速度,而且也提高了抗干扰性。这时的寻呼机已能接收并显示数字和英文字符,可以传送简单的短评代码,使得寻呼机不仅有声音信息而且能显示数字代码信息。

在这一寻呼系统发展的初级阶段,由于无线电寻呼系统大多采用的是模拟技术,寻呼机又是采用由电子管等元器件做成的,不仅体积笨重、耗电量大,且功能简单,这使它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因此这一时期的寻呼市场非常狭小,只限于少数寻呼系统。

进入70年代后,科学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微电子技术及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日趋完善,数字通信技术和微电脑等先进技术也相继问世。这些新技术的使用,为寻呼机的大规模推广奠定了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