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日“取经” 今朝“传道”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谢 文 我有话说

日前,首届“国际软件行业项目管理论坛”在印度的班加罗尔召开。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创软件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应邀参加论坛。作为唯一被邀请的中国软件企业代表,景新海在会上作了《中国IT项目管理的战略性思考》的专题发言,他结合中创软件的实践,深入分析了中国加入WTO以后IT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刻阐明了项目管理在软件产业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项目管理的核心就是管理“变化”的观点,并对中创软件在提高项目管理成熟度方面所进行的积极探索作了介绍。景新海精辟的见解、流利的英语和极具个人魅力的演讲,不断赢得国际IT界精英们热烈的掌声。与会者对中国人在软件项目管理方面的极有意义的积极探索,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中国与印度山水相连,同为东方文明古国。20世纪80年代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以来,许多领域都有了长足进展,但是在软件产业方面,中国与印度却差距较大:印度软件年出口50亿美元,而中国仅有5亿美元。因此,从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软件界与政府主管部门就不断派人赴印度“西天取经”,然而以“传道”者身份赴印度介绍中国软件企业的管理经验,这可能还是第一次。

景新海在首届“国际软件行业项目管理论坛”会上做了《中国IT项目管理的战略思考》的专题报告。该报告以中创软件为案例,深入分析了中国IT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及项目管理的重要作用,提出项目管理的核心就是管理变化,处理问题、解决矛盾的观点,并对中创软件为提高项目管理成熟度所做的实践进行了介绍。景新海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先后有十几位代表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景新海发现,很多问题是针对中国国情与中国市场的。显然,印度及其他国家软件公司最感兴趣的还是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其实,在去印度之前景新海就认识到,虽然中创软件是中国最早实施项目管理的软件企业,在项目管理上做出了一些积极的探索,但是显然还不到“传道”的时候,所以景新海此次率领了一个由中创软件总经理徐少桐及多位副总组成的公司高层代表团一同前往。

2002年2月,也就在朱镕基访问印度、提出中国软件产业“两年赶超印度”的指示以后,景新海与中创软件常务副总经理程建平就随同加拿大里贾纳大学考察团到过印度,与印度软件产业有了“第一次亲密的接触”。在感慨印度软件产业发展速度的同时,景新海最感兴趣的就是,印度软件企业对时间、质量、成本的控制能力非常强。他说,中印软件企业之间的最大差距可以说就在于项目管理及与之配套的质量管理,只有认认真真做好“取经”者,有朝一日才能真正成为“传道”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