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没有手机的日子里

高科技的发展让我们逐渐遗忘了从前生活的模样——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任香玫 我有话说

几个星期前,因为手机遗失,又想感觉一下没手机的日子是“什么滋味”,于是,我就尝试着过了一段没手机的日子……

自手机普及并成为我们的随身物品后,似乎一刻都不能没有它。一会儿客户厂商要与你联系,一会儿同事朋友约你吃饭,再不然就是下班后用它做朋友联系情感的媒介,反正无论你身在何处,手机的铃声总会不绝于耳地在身边响起。

没了手机,我的生活又是个什么样呢?一开始同事朋友都怪我,怎么老关机,老找不到你!经我解释后,大家开始愿意当面或用家里的电话与我联系。我渐渐发现,没有手机的日子并没因此漏掉工作或失去些什么,也没什么不便之处。当然,我的皮夹里开始多了张IC卡打电话用,但生活也开始多了些属于自己的时间与空间。

于是我想,如果有一天,我的生活与工作里没有了电脑,是不是也能恢复手写文件、纸笔计算?没有了E-mail,是不是可以再恢复以前的那种信件邮票传递?没有了掌上电脑,大家是否可以再带着笔记本记事?没有了网络,信息传播是否会再度由图书馆独领风骚?

这些记忆并不遥远,不过就是几年前的事,但因为科技在近几年的发展非常迅速,于是让我们逐渐遗忘了从前没有高科技产品时的生活模样。其实,偶尔甩掉高科技产品,恢复一下以前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就会发现,“老”方式虽“慢”,但却注入了更多的“心”与“情”。当然前提是得完成目标和任务,否则就会因为过于“浪漫”而误事了。

没有手机的日子让我明白:今天的新科技还在日新月异地发展,只是有些方式或商品并没有绝对的替代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