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网校切勿只看招牌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泓骏 我有话说

暑期是广大学生和家长准备课外补习、辅导的高峰期,与往年家长“一窝蜂”为孩子报各种补习学校、课外辅导班的情形不同,倡导“互动式”、“个性化”学习的网校成了今年许多学生和家长的选择。

近年来,我国远程教育事业已有了长足的发展。据统计,目前全国面向中学生的网校已超过200所,其中仅北京就有30余所,较知名的如精华听课网、北京四中网校、景山网校等。

目前北京市面向中学生的30多所网校,其办学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单校独办”模式,即网校由单独一所名校创办、运营。网校教师由单所名校的教师担任。前几年,在远程教育发展初期,许多网校都采取了这种办学模式。由于每所学校(即使是教学力量较强的名校)的师资力量都存在一定局限性,因此,采取“单校独办”模式的网校难以做到每门课程都由最优秀的教师讲授,不同年级、课程的教学质量往往参差不齐。

值得注意的是,在“单校独办”模式的网校当中,还有一些网校采取“名校+企业”联合办学的形式,即网校由一所知名中学与一家网络公司合办。从表面上看,由知名中学提供教育资源,由网络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似乎顺理成章。殊不知背后却大有文章。一些名校与网络公司采取的是授权合作的形式,学校仅提供“名校招牌”用于招生,网校却由网络公司实际经营。在网上授课、答疑的教师并非都是出自名校,而是网络公司从社会上招聘的教师,教学质量与网校宣传大相径庭。个别网校为了节约成本,一线授课教师甚至由刚刚毕业甚至在校的大学生担任。

第二种是“开放式”办学模式,即网校采取社会力量办学的模式,聘请多所名校和非名校的、教研机构的名师担任教师。这类网校的师资力量较强,每门课程都由名师“挂牌”授课,每个课件都由名师亲自制作,教学质量也最有保障。精华听课网(www.jinghua.net)目前授课的29位特级教师、43位高级教师就分别来自北京市18所重点中学和多所非重点中学及教学科研机构。

专家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在选择网校时切勿只看“名校招牌”,而是要从网校的办学模式、师资力量,以及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等方面综合考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