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电信企业面临七大挑战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曾进 我有话说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传统的市场游戏规则正被重新改写,它将使国内电信企业面临经济实力、营销理念、自身体制、管理水平、创新能力、运作技巧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严峻挑战,并推动其市场营销管理向细分化、全员化和网络化的方面发展。

这些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经济实力的挑战这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国内电信企业面临的最直接也是最现实的问题。尽管我们没有理由苛求中国在20多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企业能够具备多么强的经济实力,但绝大多数企业都没有完成其“资本原始积累”也是不争的真实,然而市场却不会因此变得更为宽松。

营销理念的挑战就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而言,处于低层次时各要素的关系并不紧密甚至可能无关,但发展到高层次时这些因素就有可能相互掣肘。在狭小单一的市场里营销理念的问题可能不显重要,但在日趋一体化的世界经济大市场中,营销理念会成为影响企业决策的至关重要的因素,理念上的差异可能会阻碍企业的发展,丢掉市场。

自身体制的挑战国内电信企业自身体制与其经济背景相适应,并已形成定势,市场运作能力相对较弱而抗“非市场因素”干扰的能力较强,WTO促使市场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导致企业重新洗牌,体制上不适应又不能迅速调整的企业很可能被淘汰出局。

管理水平的挑战企业的营销管理水平主要体现在对现实市场的把握能力和对未来市场的预测能力。而现代市场竞争越来越向价值链条的两端发展,即资源的竞争和客户的竞争,并且竞争的强度越来越高,要求企业市场营销也越来越向规范化管理的方向发展。目前国内多数电信企业的管理尚欠规范,水平普遍偏低,难以应对全方位的市场竞争。

创新能力的挑战竞争力最终取决于它的创新能力,而创新能力是企业综合素质的反映,它不仅仅是指产品研发方面的创新能力,还应该包括营销创新能力、管理创新能力等一系列因素及其有效组合。

运作技巧的挑战营销技巧是企业营销能力的重要方面,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娴熟的市场营销运作技巧可以有效地帮助它把握市场机会和回避市场风险。与国外先进企业相比,国内电信企业缺乏在规范化市场经济中运作的经验,从而使其竞争能力大打折扣。

人力资源的挑战任何企业的产品在进入国际市场时,都会遇到文化背景、社会制度、思维观念等方面的障碍,也都会遇到产品“本土化”问题,克服这些障碍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获得当地“无障碍”的人才。国外企业自然明白这个道理,因此,必然会以其经济上和非经济方面的实力同国内电信企业展开人力资源争夺战。从现实状况来看,与国外一些先进企业相比,国内电信企业真正的差距可能最终要归结为一点,就是人的素质差距,尤其是整体素质的差距。

归根到底,这些挑战概源于我们长期在自己的市场上运作,对迅速到来的国际市场通用准则不适应,但必须承认,这些挑战是在入世后全球一体化大环境下国内电信企业必然会遭遇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