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脑寄信适合谁

不用抄信封 不再贴邮票 不必跑邮局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李红颖 我有话说

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以前伏案用笔写信的情景正逐渐被电子邮件所代替,但毕竟在国内还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上网,都能收E-mail,而且对于商业用户来说,有些信函也是电子邮件所不能代替的,所以抄信封、贴邮票、跑邮局还是少不了。不过用户因这些琐事产生的烦恼很快就会结束了。

怎么用电脑寄信

从7月15日开始,中国邮政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办电脑寄信业务。用户需要做的只是到邮局购买一套专用“桌面邮局”电脑寄信软件和邮资卡。所谓电脑寄信,就是指用户在电脑上安装寄信软件后,将在计算机上编写好的信函,利用互联网发送到邮局的信函服务器,服务器收到该电子信函后,根据邮政编码经电脑自动分拣,再通过Internet将信函转发到收信人附近邮局的专用信函封装设备,专用设备将接收到的电子信函在密闭机身内自动打印封装,输出一封实物信函,最后由邮递员以平信投递的方式送至收信人手中。

用电脑寄信是否安全呢?据介绍,中国邮政对电子信函采用与信用卡相同的加密方式进行加密传输,用户的软件账号和密码、帐户余额、发信费用等信息都是经过加密的安全信息,而专用的信函封装设备完全自动密闭打印封装,将电子信函转换为实物信函,所以信函的保密性绝对有保证。

何人会用电脑寄信

电脑寄信对收信人没有任何要求和限制,适用范围广泛。当人们需要较正式的联络时,如发邀请函、发送通知等,就可以使用电脑寄信业务。有时企业需要发送批量信函,如向客户表达问候的节日贺卡,用电脑寄信的方式就可能比用E-mail的效率要高得多,而且还比较正规。出国人员需要经常与国内的亲属联系,但对方又不方便用E-mail时,电脑寄信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哪些企业比较适合使用电脑寄信业务呢?比如保险公司,它要和保户保持一种长期的联系,需要进行定期联络,及时告知用户相关的政策和措施,而用E-mail又显得不太正式,这时可以选择电脑寄信。银行发给用户各种单据,电信公司发给用户的话费单等,都可以使用电脑寄信业务。法院给当事人送达传票和通知,律师事务所和当事人进行联络等,为了体现其庄重性和严肃性,也可以使用电脑寄信业务。还有各类公司的客户服务部门,需要与客户进行各种联系,选择电脑寄信既方便又快捷。此外,由于该业务支持多媒体编辑软件,能轻松地实现图文混排,可以制作图形、图像、图表等内容丰富的信函,使信函图文并茂,生动形象。

用户写完信后,通过邮资卡,可在线支付电脑寄信邮资。邮政电脑寄信业务起价2.00元(含一页信纸),每增加一页信纸增加0.50元,最多可增加三页纸。即一封电脑寄信(含四页信纸)最高资费3.50元。

由于运用网络进行传输,整个过程免去了人工分拣、运输等环节,通常一天左右便可送达收信人手中。寄递到非省会城市地区的信全程时限执行现该省会城市至寄达地平信全程时限,一般不超过3天(含收寄当天)。

为纪念这项业务的开通,中国邮政将在7月15日当天通过电脑寄信业务寄出的信件上加盖“电脑寄信全国开办纪念”戳。用户如想了解更多信息,可登录www.pc-letter.com.cn网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