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上网看世界杯了吗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世界杯曲终人散,各网站盘点正忙。虽然电视直播是球迷看世界杯不可动摇的选择,但网络的影响同样不可忽视。一项调查表明:世界杯期间,有26%的人上网获取世界杯信息,网络已与电视、报纸一样,成为球迷欣赏世界杯的最佳选择。来自光明网的信息也显示:今年光明网世界杯报道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欢迎,不仅看球的网友多,而且发言踊跃,参与性强。那么到底谁在网上看世界杯?他们为什么要上网看世界杯?

主动:上网选择足球

“我要香橙!”“我要芒果!”“我要樱桃!”……这是一则果冻广告的广告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所谓众口难调是也。而球迷口味可能更挑剔。

“我要看射门集锦”,电视上却放着球队的赛前训练;“我想知道小组赛的情况”,解说员却在预测八强对阵情况;“我要看看射手榜”,屏幕上却出现下一场比赛的出场名单……世界杯只有一家电视台转播,人家放什么,球迷就只能看什么,想选点自己想看的,现在电视还办不到。既然电视上看不到,何不去网上看看?

想知道里瓦尔多是不是最佳球员?光明网世界杯首页上清清楚楚地写着呢:“里瓦尔多什么也不是!卡恩当选最佳球员!……罗纳尔多以21%的得票率获得银球奖,而里瓦尔多连个第三名也没捞着,获得铜球奖的竟然是屡犯低级错误的韩国队队长洪明甫!”如果觉得还不过瘾,再看看最后这句评论吧:“比赛早已结束了,可这届世界杯还是让人搞不懂!”话很短,但估计说出了你想说的。光明网每天都在世界杯网站最显著位置用最简洁的语言报道当天最重要的新闻,虽然只有寥寥几百字,可你想知道的,都在里头了。光明网世界杯报道总监制张碧涌说:“我们做的不全,但一定是网友最关心的。”想节约时间的你,上了光明网之后,肯定知道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想看看32支球队的名次?看左边!从第1名的巴西队到第32名的沙特队,在光明网的“世界杯大排名”里一目了然。

中国队首战即败,专家怎么说?看看光明网“一分钟评球”栏目就行了。“连续丢球是老毛病”、“中国队需要后防核心”,光看标题就能了解个大概了。如果想知道详细内容,那就点击吧,主持人碧涌正在用抑扬顿挫的语调细细评说呢。

有了网络,众口不再难调,而作为球迷的你,自然也就可以更主动地去选择你想看的世界杯了。

互动:上网参与足球

“德国战车令人钦佩!”“裁判又添乱了!”“中国队到底输在技术还是输在意志?”看完比赛,你是否有一肚子的话想说?但在电视前,你只能乖乖地听解说员的——虽然有时候你恨不得将音量关掉;在报纸上,你只能看一些名家专栏——虽然这专栏到底是谁操刀只有编辑知道。话憋在肚子里总是难受,还是上网吧,这里言论自由,老少平等。

“谁也不可否认韩国队较为出色的表现,但更不可否认,韩国队还远不具备打进世界杯赛四强的实力。与其说韩国打入四强表明亚洲及各国足球水平差距的缩小,倒不如说,世界杯的水平在萎缩在退化。”这是光明网网友“行者无疆”对韩国进入四强的看法。

“如果临门一脚不行,那就体能好一点吧/如果体能不行,那就有一点尊严吧/如果没有尊严,那就不要想着换球衣吧/如果想要换球衣,那就球衣漂亮一点吧/如果球衣不漂亮,那就发型酷一点吧”这是光明网美眉“老斑竹”眼里的世界杯。

“自己不行,就得虚心向人学习。学成之后,有迎头赶上的一天。乐人之乐,喜人之喜,方可称真君子。”这是光明网网友“旭日东升”在给中国足球和球迷进言。

互动、参与,只有在互联网上,你才拥有与名家大嘴同等的机会!

娱乐:上网享受足球

世界杯本身就是球迷的节日。一个月的比赛,22个队员和一个皮球,能让全世界数十亿人为之疯狂,原因无二——它能给人带来巨大的快乐。

可是,高卢雄鸡停止高唱,战神巴蒂黯然离开,你总不能老在电视上跟他们一起潸然泪下吧?怎么办?既然足球要给我们带来快乐,那就上网去享受足球吧。

“粮仓”、“赵家王朝”、“如意结”、“写字不出框”,这些词语好像跟足球风马牛不相及啊,光明网的编辑怎么让它们轮流占据世界杯网站的显著位置呢?仔细想想,哦,这不是“每日一谜”中米库、宋、因扎吉、齐格的谜面吗?这时,你不能不为光明网编辑的幽默和煞费苦心咧嘴了吧?要知道,这一个月以来,这每天的谜语都是光明网编辑自己编的。

这届世界杯上,唯一能和球队共欢乐的可能就只有巴西球迷了,但老在电视上看卡洛斯漂亮的过人和罗纳尔多精彩的进球也没什么意思啊。别着急,到光明网转转,你就会发现很多可乐的。瞧,罗纳尔多的这组照片,跟“我是一只小小鸟”配合得真是天衣无缝,看了之后估计你想不笑都很难。建议赵传干脆用这组照片做一个罗纳尔多版的MTV得了,肯定会大受欢迎的。在光明网的“Picture”栏目里,你会明白享受足球的真谛。

怎么样?与电视相比,网络有这么多优势,你若不上是否有点可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