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救救新疆硅化木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大自然的礼物

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奇台县和吉木萨尔县一条宽约3公里,长达100公里的地域内,静卧着形成于约1.5亿年前的宝贵自然遗物——硅化木。

这些以苏铁类、银杏类等为主的植物化石,历经漫长的地壳运动和气候变迁形成,极具科研价值,是人类认识侏罗纪时代最重要的证物。通过对硅化木的分析,可以探索和研究古生物演化,植物进化以及古气候、地理环境变迁等一系列过程。最让人感兴趣的是,硅化木浑然天成,造型神奇,质地独特,具有极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

20世纪60、70年代,地质和石油工作者在奇台县境内发现了直竖在地上的硅化木,直径达4至8米。硅化木被发现的消息插上翅膀,飞到了国内外。一批批旅游者、科研工作者纷纷到这里观赏、研究这些1.5亿年前的遗物。

硅化木的噩运

在观赏和研究之后是疯狂的损坏和盗挖。

昌吉州林业局副局长赵志刚介绍,他最早看到有近百根硅化木或卧、或竖在奇台县的戈壁滩上,硅化木上连细小的疤痕都看得清楚,十分壮观。但现在奇台县的硅化木除保护起来的几棵外,大部分裸露在外。人为破坏、风吹日晒,硅化木剥离脱落、风化成片,早已看不到当年的样子了。

随着对硅化木特定价值的认识不断深入,盗挖已逐步向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非法牟利发展。据昌吉州林业局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林业、公安边防部门共查获被盗硅化木600吨以上,1999年一次就截获被盗硅化木20吨。2001年6至8月间,发生硅化木被盗案件8起,涉案人员近40人,截获的被盗硅化木近200吨。现在,奇台县裸露于地表的硅化木仅存10多棵,保存比较完整的更是少数。

昌吉州林业局局长李怀民说,一些人盗挖硅化木已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他们用手拿不行,用铁锨挖不行,竟开着大铲车、大吊车来挖硅化木。更有一些人靠盗挖硅化木牟利,在乌鲁木齐市华凌市场、吐鲁番地区和哈密地区的市场中,常能见到用硅化木制作的盆景。

昌吉州奋起保护

为有效地遏制对硅化木自然资源的人为破坏,合理利用硅化木资源,昌吉州于2000年制定了该州成立以来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昌吉回族自治州硅化木保护管理条例》,经自治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后,于2001年4月2日公布施行。该条例对盗挖硅化木者严厉制栽,盗挖一公斤硅化木,罚款1000元人民币。

昌吉州主管部门在奇台县硅化木裸露分布集中的区域修建了围栏、水泥保护房等设施,自筹资金雇人对部分地段实施管理。

经过争取,2001年昌吉州为奇台县林业公安部门配备了一辆越野车,用于硅化木保护区域的日常巡视工作,并在芨芨湖边防检查站的配合下,对过往车辆专项检查。

无奈的现实

硅化木分布区人烟稀少,地形复杂,给硅化木的保护和管理带来重重困难。

同时,昌吉州出台保护硅化木条例时没有可参考的法律法规,难免存在缺陷。比如可否参照文物保护法处置盗挖硅化木者,是否能对盗挖者刑事处罚等等。

最让人痛心的是:除昌吉州外,在吐鲁番地区和哈密地区,以及巴音郭愣蒙古自治州境内都发现有大量保护完好的硅化木,可仅有昌吉州制定法规保护硅化木。硅化木保护的现状是只有少数地方实施保护,大部分地方放任自流,无人管理,市场上硅化木盆景随处可见。

尽快把硅化木列入国家保护项目,是新疆有识之士的共识,也是发掘硅化木更大价值的必然之路。他们大声疾呼:硅化木不可再生,救救新疆硅化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