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遥视一个消逝的时代

《中华文明》——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周潇 我有话说

由中央电视台、国家文物局、山东三箭置业集团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首届以新纪录电影为展映主体的“中华文明新纪录电影周”将在北京举行。本届电影周将集中展映由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陈建军执导的大型系列电影《中华文明》等五部影片。其中《中华文明》大型系列电影共12部,本次展映的是已完成的前4部。

作为新纪录电影,《中华文明》旨在重构一种新的话语方式。通过透视历史,它首先为我们提供一种价值体系,这种价值体系既是中华民族共识的价值观的一种体现,更是一个电影艺术家对这种共识的重新诠释;同时它还为我们提供一种价值判断。在对历史的诠释中,通过影像语言的运用,影片对影像语言的选择,以及它对构成传统纪录片的基本模式的拓展,也使我们对这种价值判断有了更加清晰的感受。然而,更为重要的是,影片自始至终贯穿一体的强化民族精神的努力,使它完全超越了通常意义的形式上的探索。

尽管目前只能看到前四部,但是就总体印象而言,《中华文明》是以一种严谨的方式叙述着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影片充分利用了考古文化的研究成果,通过对文物、现场的纪录和还原,为影片构成了一个坚实的、以忠实历史事实为基础的平台。这一点,也恰恰是纪录片的基本要求,是影片作为纪录片的前提和必要条件。纵观《中华文明》一片,它以一种诗意的语言方式来阐述中国历史。恢弘、刚健、细腻、准确。影片在忠实于历史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各种影像语言的手段,调动想象力。于是便有了戏剧性的情节处理:三维动画的重现、解说词的游离、音乐的夸张运用,诸如此类。这一切构成了一部史诗般的历史,真实但又充满激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