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失之于……”和“有失于”

语言谈片
2002-07-10 来源:光明日报 宋玉柱 我有话说

周海婴所著《鲁迅和我七十年》一书中有这样一句话:“……但是对于母亲的无端指斥,我觉得这位前辈不仅太伤人,失之于厚道,简直是在信口污蔑人。”我认为此句中的“···失之于厚道”的说法没能表达出作者的原意,恰恰把话说反了,应改为“···有失于厚道”才对。

这里涉及到“失之于”和“有失于”用法上的区别,应该加以辨别。

“失之于……”是说由于某种原因而造成有所“失”。请看:

失之于粗心失之于不慎失之于疏忽失之于健忘

“失之于粗心”就是由于粗心而造成了某种不应有的损失。其他依此类推。

“有失于……”是指在某方面有所欠缺。请看:

有失于厚道有失于公允有失于大度有失于热情

“有失于厚道”就是在厚道方面有所欠缺,即不够厚道。其他依此类推。

上引周著中“失之于厚道”的说法,按字面解释就是:“由于厚道而有所失”。这显然不符合作者原意;而改为“有失于厚道”是说(那位前辈)不够厚道,这就对了。

从上文的举例中可以看出:“失之于”后面跟的都是贬义词,如“粗心”、“不慎”、“疏忽”、“健忘”等。而“有失于”后面跟的都是褒义词,如“厚道”、“公允”、“大度”、“热情”等。“失之于厚道”中,“厚道”是褒义词,违反了上述规律,所以不合适。

记住这条规律,有助于我们正确使用这两个习用结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